【眾裡尋祂】在地鐵車廂裡〔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自從申請到樂悠卡,搭地鐵的次數就多了,畢竟每程交通費只須兩元,是個很大的誘惑!況且油價又愈來愈貴,然後再想到來回的隧道費、可能的塞車、污染空氣等等,如果不是趕時間,真的沒有多大興趣駕車出行。

事實上,在地鐵車廂裡,比起自己開車,實在休閒得多!有時我會唸玫瑰經、唸時辰祈禱,或者準備一下一息間要主持的講座或彌撒講道的內容,有時亦會「放空」自己,讓疲乏的大腦「熄機」片刻。這些都是駕車時所不能做到的。

當然,在地鐵車廂裡,也是個觀察人生百態的好地方,可以視之為日後講座或講道的準備。老實說,今天的地鐵車廂比起我小時候坐巴士的車廂安靜多了!因為人人都機不離手,不管是帶著孩子的父母、朋友、情侶或一家人,都可以是各忙各的,彼此鮮有交談;車廂內的靜寂似乎顯露出現代社會的疏離和城市人的孤獨。機不離手,因為都在爭分奪秒:回個訊息、打個電話、尋找資訊、玩個手遊,可以做的事多著呢!但對永生的追求又如何?我們會爭分奪秒嗎?還有車廂裡那惱人的優先座,它空著的時候,內心就掙扎要不要坐?有人坐了,又會打量對方是否夠資格,自己儼然成了判官。幸好,到站了,下車吧!

不消多說,在地鐵車廂裡偶然會遇到主內兄弟姊妹的,這樣的相遇經驗也很特別。有的非常詫異,幾乎要跳起來似的給我說: 「嘩!主教你竟然搭地鐵?!」弄得我以為自己做錯了甚麼,隨著就是來個自拍合照,使我有點哭笑不得。也有多年無見的教友,車廂偶遇,大家都把握難得的那幾分鐘,短敍片刻,互訴近况。在地鐵車廂裡也有難堪的時候,就是比我年長的教友,見到是我,竟然起身讓座,那我究竟坐還是不坐呢?最難忘的一次是遇上一位剛在醫院覆診完搭地鐵回家的年長姊妹,她一認出我來時,非常激動, 滔滔不絕的給我講她的病情及坎坷的家境,最後還懇切的請我降福她。雖然是大庭廣眾,但面對這樣的要求,怎能拒絕呢?於是,地鐵車廂成了傾訴和懇求,代禱和祝福的場所。

我們的天主到處都在,無處不在,當然也會在地鐵車廂裡!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