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創藝展更生 藝術治療譜出新天地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10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本報訊)「今天的『創藝展更生』話劇由一群被判長期甚至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在天主教教友監獄福傳組織義工及懲教人員的協助下,演出由他們自己創作的戲劇,並分享自身經歷,希望青少年學會明辨慎思,以善為本。」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欣見在囚人士透過糅合信仰元素的戲劇培訓,重拾自信, 並讓外界了解他們在鐵窗之內的感受。

懲教署於313日邀請十多間中學逾300名中學師生,前往赤柱監獄欣賞署方 推行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在囚人士話劇音樂匯演,擔任嘉賓的周守仁樞機致辭時表示,教區教友監獄福傳組織透過定期探訪、書信及支援,向在囚人士表達關懷與慰問,亦藉著傳揚福音中愛的訊息,幫助他們悔改更新,尋求正確的人生意義,而懲教署與教區合作將藝術治療融入更生服務中,幫助在囚人士更生, 並重新融入社會。

在話劇音樂匯演活動中,在囚人士演出一套名為〈幕後黑手〉的話劇,講述一名青少年在朋輩引誘下吸食毒品並染上毒癮。他為了賺取金錢加入了網絡詐騙集團,最後家人亦墮入他設計的騙局,令他後悔莫及。一名參演的在囚人士於席間表示,他因染上毒癮而干犯販運危險藥物罪入獄,他勸誡學生要潔身自愛,同時要珍惜與父母的相處時光。

謝幕時,參演者坦誠道出自己的刑期:有的受困於鐵窗下已有數年,有的失去了逾二十年青春。原本只抱觀賞心態的學生,無不被演出者的真情流露感動,亦因著其落力演出而認同在囚人士的能力。

「他們用心演出,並勇敢道出自己的刑期,是為了教導學生遠離罪案。」教友監獄福傳組織名譽總幹事張潤安肯定在囚人士有能力貢獻社會,「不少『創藝展更生』學員出獄或假釋後,在我們及教友成立的更生人士服務機構支援下重投社會,他們積極工作並參與愛德服務,延續獄中在舞台上建立的信心。」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_500在囚人士透過演出脫胎換骨

「創藝展更生」戲劇導師之一的廖裕修讚歎學員總能帶來驚喜,「有要角第一次演出,原本無法入戲,演出前幾天的表演仍未如理想,但演出時表現出色,令同學們為之讚嘆。」

戲劇藝術家廖裕修聯同資深戲劇藝術家麥秋,教授在囚人士演戲技巧及舞台管理知識,廖裕修於過去半年,每週進入赤柱監獄,帶領學員集體創作劇本及排練,「以平常心相交,也接受學員的關懷。」

學員因著導師及教友監獄福傳組織義工的關懷,對他人重建信任,廖裕修見證了掌聲令在囚人士改變,「過往擔任演員的學員主動退居幕後,讓新人經歷這份成長,也不斷鼓勵新人。的確,戲劇的功能就是改變人心。」

懲教署專職教士伍永鴻執事說: 「即使學員昔日是現實中的歹角,也能透過戲劇成為善良的人,把握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反思人生。」伍執事與監獄福傳組織的義工除了推動戲劇等藝術媒介的更生項目外,亦配合監獄牧民探訪及靈性陪伴,讓在囚人士感受基督的臨在,「參與活動的在囚人士,由最初封閉自己,漸漸學習反思人生及打開心扉,認清人生也有積極的一面。」

「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滙演是懲教處與天主教教友監獄福傳組織自2011年於赤柱監獄合作推行,透過一連串的藝術創作工作坊協助在囚人士自我探索及了解。(鄧)


  • 0102 「 創藝展更生」學員在赤柱監獄為青年 演奏樂曲及演出話劇
  • 03 周守仁樞機於匯演上致辭
  • 04 在囚人士向青年講述自己的經歷 
  • 圖:懲教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