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逾越節晚餐 聖公宗天主教同溯信仰源頭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_500( 本報訊)「彌撒與感恩禮來自同一個源頭─ 逾越節晚餐─ 我們追溯同一的源頭,紀念以基督為中心的晚餐,這本身已經是合一的行動。」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第二屆「合一逾越節晚餐」上對本報表示,逾越節晚餐這項猶太人傳統慶祝活動,是基督徒友愛共聚的時機。

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於321日在堅道明愛公眾會堂舉辦合一逾越節晚餐,由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擔任主禮長老,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陳永超副主教擔任主持,逾270位來自聖公宗及天主教的聖職人員及平信徒參與。

「上主從埃及救贖祂的子民。因著羔羊的血,逾越節才成為一個救贖的故事,其中有死有生。」陳謳明大主教於席間講述逾越節的起源後,最年少的赴宴者者,向主禮詢問四個問題,讓主禮方講述猶太人脫離奴役的歷史,與赴宴者一起感謝天主對其子民的恩情。本頁圖片/檔案 - 02.02_500

赴宴者模仿猶太人在梅瑟帶領下走出埃及的過程,吃羔羊、無酵餅及苦菜─ 其中無酵餅是猶太人被催逼離開埃及, 未及為麪餅發酵而食用─全場舉杯同飲,頌揚上主。

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天主教代表周守仁樞機於去屆擔任主禮長老,他欣見兩宗信徒同桌歡聚,增進感情。

延續普世教會合一的呼籲

早於今年1月,來自27個國家及地區的天主教及聖公宗主教,前往羅馬及英國坎特伯雷參與合一峰會,周守仁樞機與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聖公宗代表謝子和主教結伴參與。謝主教對本報表示,合一逾越節晚餐呼應了峰會的合一呼籲,「參與峰會的主教縱然來自不同文化,但同樣懷有一顆熱心,矢志在撕裂的世界中為主見證。峰會亦讓我們認清兩宗共通點及共同傳統,讓我們減少彼此間的隔膜,彼此認識。兩宗的關係已經因著過去60年的交談跨出一大步, 現在我們要在地方教會內實踐交談成果。」

陳永超副主教表示,兩宗的神職人員與教友自去屆的逾越節晚餐起,深深感受到彼此的接納與友誼,本屆的晚餐於萬眾期待中再次舉辦,赴宴者無不表現雀躍,「兩屆最令人感動的是,參加者於晚餐上彼此服務,這份團聚見證了兄弟姊妹間的情誼。」陳副主教指出,逾越節晚餐是聖體聖事的歷史源頭,「這尋根的過程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的信仰同出一轍,因基督而相聚,繼而把愛給世界。」

參與合一逾越節晚餐的天主教徒蘇衍華表示,他從聖公宗的朋友身上,認識到聖公宗在聖樂上的傳統深厚;曾擔任堂區輔祭的他亦欣賞他們對禮儀的嚴謹態度,「這份認識促使我反思信仰,繼而希望進一步了解彼此的淵源,因此參與了本屆的逾越節晚餐。」

當晚參與的聖職人員還包括夏志誠輔理主教、甘寶維副主教,及聖公會郭志丕主教等。活動由聖公宗的代表及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等協助籌辦。(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_1000

第二屆「合一逾越節晚餐」影片, 詳見公教報CatCh頻道

328日上午9時上載:

本頁圖片/檔案 - 02_QR
  • 01 左起:夏志誠輔理主教、陳謳明大主教、周守仁樞機、謝子和主教。
  • 02 陳謳明大主教( 左) 與周守仁樞機分享麪餅
  • 03 270位來自聖公宗及天主教的信眾參與越逾節晚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