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恐襲受害者祈禱 聖枝主日加沙充滿平安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我保證會為前幾天(322日)在莫斯科發生的可恥恐怖襲擊的受害者祈禱⋯⋯願上主接納他們進入祂的平安, 並安慰他們的家人。」教宗方濟各於324日在梵蒂岡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彌撒結束後,在聖伯多祿廣場誦唸三鐘經時說道。他並祈求天主把平安傾注入所有人的內心,「願祂轉化那些策劃、組織和施行這些不人道行為者的心靈,因為這些行為冒犯了天主,祂曾命令我們:『不可殺人。』」

教宗也為所有因戰亂而受苦的人祈禱,尤其是「殉難的烏克蘭」的人民:「由於基礎設施遭到猛烈破壞,很多人被切斷電力供應,除造成死亡和痛苦,會造成更大的人道災難⋯⋯讓我們不要忘記殉難的烏克蘭,也讓我們念記現正遭受巨大苦難的加沙和其他戰爭地點。」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樞機(Pierbattista Pizzaballa)亦在基督苦難主日主持聖枝遊行及彌撒,約有3,000人參與,因以巴軍事衝突令人數比去年減少。皮扎巴拉樞機向在場信眾表示,人數多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裡的人可以懷著信德,大聲呼喊我們有個榜樣—耶穌基督。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沒有被遺棄,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害怕。」他又呼籲因戰事而未能到來朝聖的人士不要害怕:「回來耶路撒冷和聖地吧。你們的存在就是和平的臨在,今天我們非常需要和平。」

加沙信徒為和平祈禱

自去年以巴戰爭爆發以來,加沙唯一的聖堂—聖家堂主任司鐸羅曼內利神父(Gabriel Romanelli)一直滯留在耶路撒冷,以各種方式與堂區教友保持聯繫。他表示,加沙情況極其嚴峻,而且每刻都在惡化;但當地約600名教友即使連月來要忍受像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所受的苦楚,對耶穌基督仍滿懷信心和希望。

留守加沙的堂區助理主任司鐸阿薩德(Youssef Asaad)說,「你無法想像我們正在經歷的痛苦和人們的絕望。」他指出,四處頹垣敗瓦,滿是垃圾和爆裂的水渠,持續下雨亦令衛生條件惡化,加劇了瓦礫之下的腐屍氣味。羅曼內利神父補充:「儘管如此,教友每天都為和平祈禱,並為停火和釋放人質獻上自己所受的苦痛和艱辛。」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網、方濟會聖地守護人網站

  • 01 耶路撒冷的天主教徒參與基督苦難主日的聖枝遊行
  • 0203 加沙的聖家堂舉行聖枝遊行
  • 04 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基督苦難主日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