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六十三)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天主藉著施行救恩奇蹟,讓民眾體會遠赴中國的傳教士真心關懷人民,利瑪竇神父給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撰信,描述箇中事件: 不少民眾在家中供奉各種鬼神,行為近乎迷信,其中有一位非教友病重,其妻請求利神父幫忙,利氏派修士前往探望事主,修士著事主妻子丟掉所有神像,妻子首先學習天主教的道理及領洗。其後,事主的病情逐漸好轉,神志清醒過來。他因著這奇蹟,接受了天主教,領洗入教,當時有不少鄰居親眼目睹這情況,決定學習道理和領洗。

利氏表示,神父們也會按候洗者的性格, 給他們選取聖名,例如遇上熱心傳教的候洗者,他會選取伯多祿。他應朋友邀請,為其患病的年輕兒子祈禱。這取名伯多祿的教友斥責青年過著放浪形駭的生活,著對方必須誠心悔改才可領洗。其後該青年逐漸康復後,糜爛生活再次故態復萌。天主沒有因為青年不負責的行為而懲罰他,仍慷慨地對待他。青年的父親感激天主的耐心和寬仁,決定領洗入教,並熱心傳教,為其他教友豎立了良好的榜樣。

當時民眾之間曾經出現「附魔」事件,有教友帶同十字架前往探望懷疑附魔的事主, 魔鬼立即消失了。教友在事主房間的牆壁上寫上耶穌和瑪利亞的名字,從此魔鬼也再沒有出現。另外,教友亦嘗試透過祈禱及劃十字聖號, 幫忙懷疑附魔的病童, 最後成功驅逐魔鬼。利瑪竇神父表示,上述事件令沒有宗教信仰的當地居民對天主教另眼相看,甚至稱讚傳教士到來。人們留意到身邊的親朋好友自從信奉天主教後,昔日的不當行為或壞習慣一併改掉,確實相信天主是神聖的, 誠心感謝祂。

1607年的南京,有96人領洗,其中一名正在望教的青年,父親為朝中按察使。青年學習天主教的道理已有一段時間,經過考核和辨別,最後如願以償, 接受洗禮。另一方面,教友亦喜歡與非教友談論天主所行的奇蹟。有教外人士問:天主為甚麼不救助附魔者?多名教友前往附魔病童的住所去,給病童劃十字聖號,又痛罵魔鬼,並勸尚未信主的人皈依天主。最後,魔鬼被驅逐離開了病童。上述多宗事件提高了天主教在南昌的聲譽,同時令教友們的信心倍增。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 《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描述耶穌生活的書籍,1637年在中國出版。(圖: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