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與青年學生同行〔作者︰陳倩盈 〕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作者
陳倩盈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我在磅湛的主要服務是在監牧區高中學校授課,每天與柬埔寨年青的學生接觸及互動,在芸芸學生中,當然有些是比較疼愛的、有些是要多加關注的,及有些要時常守護的學生。

學生淑品學兼優,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每當學校有表演或活動,她必定是英語司儀的首選;有一次,宗座監牧到訪學校,並主禮感恩祭,淑擔任英語領經員,當天以英語讀經,但禮儀小冊子,漏印了讀經後的英語答句「thanks be to God」,當讀經員說「the words of the Lord」後,淑聽到我回答說「thanks be to God」,她便即時跟著我說「thanks be to God」⋯⋯感恩祭後,我對淑開玩笑地說,若我說錯了,便會令你也出錯了,淑笑著回答說「我對你有信心」;捧著年青學生的信心,我叮囑自己,要謹慎言行, 並更著力投入教與學的服務中。

學生衛天資聰敏,父母都是監牧區的員工, 父親任職水電技師,所以,年紀輕輕的衛,亦懂得安裝及維修電器;有一次,在課堂中,我問學生對未來工作的展望,衛回答說他想當水電技師,我反問他為何不選機械工程師,他一臉茫然,我心知他的世界是以父親為中心, 所以, 我亦不多說了,只是更加留意這位學生, 引領他認識人生不同的選擇, 讓他知道,除了水電技師, 人生還有機械工程師、教師、律師等的選項, 讓他思考及選擇自己的人生路向。本頁圖片/檔案 - 09A.02_500

學生蓮來自較貧窮的家庭,她入住高中女生宿舍,年輕的她抵受不住誘惑,曾經在宿舍偷竊金錢,雖然舍監修女沒有將事件張揚,但有不少同校的宿舍女生,知道她曾當小偷,所以,她們間中會欺凌蓮;有一天放學時,蓮找不到她的鞋子,赤著腳在校園四周搜尋,見她暗自落淚,我便上前安撫,慶幸她自癒能力強,瞬間便擦乾眼淚,赤著腳踏單車回宿舍⋯⋯對蓮我亦多加守護,及鼓勵,並在適當的時候,調停其他同學對她的欺凌。

我感恩可以在監牧區高中服務,與青年學生分享人生及福音喜訊,在人生路上,與他們同行,引領他們與主相遇,陪伴他們在主愛內,自由地回應主的召叫!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張茹和凌君慧輪流執筆。


  • 01 農曆年期間,與高中學生製作利是封手工。
  • 02 聖週四晚,與學生們一起明供聖體。
  • 陳倩盈,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