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放棄高薪厚職 跟隨主召 曾偉雄神父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年青時,曾偉雄神父駕駛著電單車,前往不同地方進行服務,例如趕往醫院為臨終者進行傅油聖事,或到安老院探訪長者,又或到學校與校長進行會議。今年76歲的他笑言:「我65歲開始就沒有開電單車了。」

曾神父是廣東省興寧縣客家人,年輕時家人拜神。直至大約四歲時,父母帶同子女一同來港,居住在東頭邨附近。當時,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創辦了福德學校,為區內基層提供教育機會,並向居民派發物資。曾偉雄與家人不時會到學校領取需要的日用物資,例如麪粉、米、衣物等。

曾偉雄是福德學校的舊生,自小從學校及修會的愛德服務中,認識到天主,所以後來父母跟部份兒子一起參與慕道班,皈依天主教。本頁圖片/檔案 - 08

領洗後的曾偉雄曾加入輔祭會及歌詠團等善會,現在回想起,當時他對神父的最深印象是他們樂於助人的形象,「創立福德學校的涂挽靈神父每年都會回到美國,為香港的服務籌款。」

他就讀中學時首次萌生聖召念頭,當時一位教區神父詢問他是否有意成為神父。但他坦言當時學業成績不出眾,所以沒有太大信心, 便沒有答應。

他中學畢業後到電燈公司工作,短短三年從事「抄錶員」升職至「抄錶幫辦」,從那時開始學懂駕駛電單車到不同地方工作。當時一位神父再次邀請他參與避靜活動,辨別聖召,這次的經歷最終使他決定放棄媲美大學生工資的工作,加入聖神修院。

本頁圖片/檔案 - 08在聖神修院,他修讀先修班、哲學、神學等,又會在暑假時到明愛中心、醫院及老人院等服務。1979年,曾偉雄與陳志明、關傑棠、閻德龍及羅國輝等執事,一同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晉鐸。他們五人每年都會共聚慶祝晉鐸周年,並於今年6月將慶祝他們晉鐸45周年。

陪伴長者 深化信仰

「我喜歡做堂區服務。」曾神父晉鐸後第一間服務的聖堂是香港仔聖伯多祿堂,之後曾服務秀茂坪潔心堂、聖若翰堂、葛達二聖堂、聖猶達堂、聖德肋撒堂及聖老楞佐堂等。他喜歡在聖堂與教友相處,進行前線的福傳工作;並在聖堂中接觸青年,鼓勵他們回應天主的召叫。

在晉鐸後,他不時也會報讀短期課程, 曾到耶路撒冷、澳洲、菲律賓等進修神學知識,也到內地或國外,認識不同地方的教會生活。

曾神父於2015年起出任香港仔聖瑪利安老院的駐院神師,每天為院內的長者主持彌撒,也開設慕道再慕道班,除了教友長者,不少外教長者也參與其中。

聖德蘭修女曾說:「不論你為我最小的兄弟做甚麼,都是為我做。」聖人的語錄時刻提醒曾神父,每次幫助有需要的人,都是為那穌而做的。「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6 -18)這聖言提醒他時常祈禱,並感謝天主的一切安排。藉著本年慶祝晉鐸45周年,曾神父承諾繼續隨主的安排,為主服務。(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 01 晉鐸晚宴,左至右為胡振中樞機、曾偉雄神父及曾神父的父親。
  • 02 聖若翰堂教友大約於2000年到葛達二聖堂探望曾神父
  • 03 晉鐸43周年,左至右為陳志明神父、關傑棠神父、閻德龍神父、曾偉雄神父、羅國輝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