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議同行】 第二個千年的發展與實踐(三)〔作者︰鄭小慧〕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作者
鄭小慧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共議同行在教會歷史上,特別是在第二個千年,出現了一些關鍵時刻。西方教會分裂(1378-1417 年)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時期,教宗頭銜爭奪者眾多。康斯坦茨大公會議(1414-1418年)解決了這一危機,但同時也促進了對教會會議至上主義的思想發展,挑戰了教宗的首席權。

共議同行與新教共議實踐

教會會議至上主義給了天主教教會一個重要的教訓:持續的教會改革必須基於聖傳和教宗首席權的引導,以應對持續存在的分裂風險。為因應16世紀宗教改革(註1)所帶來的動盪,天主教會召開了特倫特大公會議,這次大會的參與者包括主教、修會會長和王室代表,反映了天主教世界的變化。

新教教會團體則主張共議管理,反映了他們在教會和聖事神學方面與天主教傳統的偏離。在信義宗中,共議架構與教會團體生活密切相關, 強調通過洗禮分享的共有神職。然而,歷史上, 民間已洗禮的統治者在這些共議過程中通常擁有重要影響力,模糊了教會與國家之間的界限。

共議一直是聖公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地方、國家和國際層面運作。他們的共議管理與主教的領導相結合,體現了主教個人權威和聖神在整個團體中的引導之間的協同作用。

不同教會已經啟動了許多共議進程,不論其宗派和教派如何。這些模式各異,但共同點是希望更多地讓信徒積極參與教會生活。然而,其他基督宗派的教會與天主教教會對共議實踐有著基本的分歧,因為天主教教會實踐共議同行是以聖傳為基礎,所以聖統制是支撐整個進程的核心。

在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常務會議的第一次會議中,十二位兄弟代表了四大基督教傳統:東正教會三人、東方正教會三人、主流新教會三人,以及自由教會三人。他們的參與象徵著時代的重要徵兆,表明基督宗教在聖神的引導下,基督徒合一的步伐不僅沒有後退的跡象,更顯示出不同教會,追求團結的熱誠。天主教教會也以身作則,透過這次的主教會議來見證「洗禮使我們團結在一起,(它是)基督徒合一的基礎,也是共議同行的基礎。」

註1: 宗教改革是指16和17世紀天主教的教派分裂和改革運動。它也是新教形成的開端,主要由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和亨利八世領導。


  • 鄭小慧,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成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