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空不是空〔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有關耶穌復活的描述,四福音均有相同之處——空墳墓;這景象使人感到懸疑,究竟真的發生了甚麼事? 莫非是盜墓迷城的翻版?

墳墓是死人安葬的地方,在那處沒有生命、沒有將來和希望——墳墓成為那人生命的句號。根據記載,耶穌的墳穴還被重重的大石堵塞著——在句號上再加句號。

大石被移開,屍體不見了,墳墓成為空墳。空墳標誌著耶穌的生命沒有因為肉身的死亡而終結,宗徒團體更沒有因他肉身的失蹤而解散。他的生命以另種方式延續;墳穴再不能束縛他、規限他的行動:他以陌生人的方式與兩位失望的門徒同行傳遞希望的訊息;他在墓前以園丁的身份安慰瑪利亞瑪達肋納,使她成為首位傳播復活喜訊的婦女。懷有傷痕的耶穌向多默說:沒有看見而相信的人更有福——宗徒團體亦與耶穌死而復生。

耶穌那空空的墓穴使我今天有無限生機:當我願意寬恕,我就參與耶穌復活的平安;當我以無私的心,甘心情願地以愛去服務,我也參與了耶穌復活的喜樂。今天他以不同方式影響我—— 淨化我的心,使我做門徒的動機更純正,更真誠和堅韌,為耶穌復活做見證。

今天,耶穌復活的事蹟仍然在他的空墳內編寫——不是用文字,而是用活生生、有血有肉、以每一位信者的生命編寫;空即是空,但並非空無一物,因著耶穌復活,「空墳」就成為眾信者「信德的母親」。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