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看見天主?〔作者︰麥琬淑〕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傳統說耶穌在世時利用了三年時間到處宣講,並以奇蹟相伴,以顯示自己及光榮天父。他為愛我們並為了救贖我們,受苦死亡,最後復活了,但仍有人不相信, 甚至復活的主耶穌顯現在他們面前,伸出手來要他們看他的釘孔,他們仍不完全相信,後來耶穌請他們拿一些食物來,在他們面前吃了,他們才慢慢地相信他就是復活的基督。

是的,我很明白,由於我們從來未見過死人復活, 所以就算復活了的耶穌在人面前,人仍覺得不足以置信。當年宗徒如是,今日我們也如是。而且現今社會, 人們甚麼都不信,大家只會信自己、會信新科技、會信在虛無空間的新聞、消費品的功效、友誼、甚至是愛情。但在這虛無又實際的空間中,天主多少次藉多種方式向我們顯示祂自己:祂在大自然的空間裡給我們各種美麗的花草樹木、在微風細雨中的自然現象、在我們危難時利用各種方法將我們救出來、給我們遇到高尚的友誼,甚至甜蜜的愛情,都在向我們顯示祂的臨在,祂對我們的關懷備至及熾熱的愛情;我們看見了嗎?我們是否仍是心硬的呢?

在我們心中如果找到真正的平安,天主就臨現了, 祂要我們在世上萬事物中都看見祂。不只是在好的事情上,同時也在我們認為是壞的事情上:困難的境況中、甚至在自身的患難痛苦中,祂仍然臨在,祂仍然想我們從這些事物中看到祂,相信祂,依賴祂。然而,相對地,如果我們看到祂,相信祂,依賴祂,我們也在能平安的心境中生活。

復活的耶穌帶給我們平安,平安讓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也使我們心境平靜安寧,耶穌說:「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五8)為要能達到這樣,每天的靈修操練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天天的靈修操練才可以使一切事物在我們心中靜止下來,讓我們與天主有很深的交往,看見祂。靈修操練不只是口禱,而是心禱,並透過默想聖言,讓天主的話語潛移默化地在我們心中植根,漸漸轉化我們的生活,使我們更肖似天主,因為我們是按天主的肖像而被造的。(創一26-27)這樣就能使整個世界回復被造時的美好。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