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監獄福傳〔作者︰甘寶維 〕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我擔任副主教的職務,其中一項是關心監獄福傳的使命,去年在周樞機的推動下,與懲教署合作, 並在明愛社工的協助下,發展了兩項事工,一個是成立了「燃亮基金」,為獄中的青年籌募教育經費,並進入監獄(今年開始,暫時是沙咀和塘福兩個地方)開小組,進行家庭重塑和職涯規劃,為年青人修補與家人的關係,並協助他們重投社會。另一個是「夥伴同行計劃」,就是協助及陪伴戒毒人士回復正常生活,這計劃,在去年已進了一次為期九個月的旅程,包括每星期一次共八次進入喜靈洲開小組, 由一位藝術治療師帶領,與一些兄弟聚會,協助他們發現自我,了解自己;接著,當他們離開喜靈洲之後,參與我們每月活動,並由一些教友義工陪伴與同行,與他們建立關係,協助他們重投社會;累積了去年的經驗,今年除了去喜靈洲外,亦會到羅湖懲教所開小組,感謝天主,有21位教友義工參與這計劃,與他們同行。

除了這兩項這麼有意義的事工外,我亦有機會參與其他的活動,就是今年131日赤柱監獄「二零二三年度證書頒發典禮」,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感觸良多,好感動, 好催淚。當日的主題是「人生如曲」「譜出你的樂章」, 除了有一位囚友獲得碩士學位、三位獲得學士學位、多位朋友獲取副學士和文憑外,亦有樂隊的表演和囚友的見證分享,其中一位兄弟分享他在獄中21年,遺憾沒有見證自己女兒的出世、亦沒有盡父親的責任養育女兒,當日在他接受畢業證書的時候,女兒出現為他慶祝,他亦為女兒高歌一曲,表達對女兒的心聲,這個場面真的非常感動呢 !另外,在313日到赤柱監獄參與了音樂和話劇的表演,我們教友福傳組織在十多年前,在赤柱監獄成立了一個「創藝展更新」的使命,其中一個是教做話劇,在麥秋先生的教導和倡議下,囚友們除了可以學做話劇外,還可以有機會表演給人欣賞,由於他們不能離開監獄,於是懲教署安排一些中學的學生到監獄觀看,那天共有十間學校,300多位師生來欣賞,這真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聚會,肯定學生們有很大的得著。

最後,331日(復活節那天)和41日,我有幸分別前往赤柱和羅湖懲教所為一位兄弟和一位姊妹舉行入門聖事,為他們付洗,雖然只是五個人(包括領洗者、代父母、伍永鴻執事、一位協助我們的福利官和我)參與的慶典,但這真是一個非常感動的經驗,感謝伍執事和懲教署同事們的幫助,讓兩位朋友能在獄中領受這麼大的恩寵。在舉行完感恩祭後,伍執事和我還有機會分送聖體給在獄中的教友們,在復活主日能領受耶穌聖體,他們都非常高興和感動呢 !

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監獄福傳的兄弟姊妹,感謝所有關心獄中兄弟姊妹的懲教署同事、善長人翁、義工和有心人,正正是他們的愛心和努力,讓在囚人士,感受到被愛和關心,讓他們即使在獄中,仍可活得精彩和有意義。感謝主、讚美主。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