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樞機訪問越南 感謝教友為福音作證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684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本報訊)「中國人常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天主給予同學們才華,才華必定有用。我祈求天主祝福越南青年,讓你們一生用愛去慶祝你們的才華。」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越南為青年送上祝福,以才華造福越南及整個世界。

周守仁樞機於41日至4日訪問越南春祿教區及主教,感謝他們派神父來香港教區服務。他於42日到訪和平春祿學院,該學院是越南唯一由天主教興辦的學院,在香港曾服務學校多年的周樞機與學院成員交流經驗。

在隨後舉行的大型祈禱及交談聚會上,周樞機欣賞青年獻上的民族舞蹈表演。他向青年講述瑪利亞瑪大納肋認不出耶穌的故事,道出耶穌透過人最熟悉的聲音,從而進入他們的內心,「耶穌每天用他的方法去叫喚你們的名字,讓你們聽到他的召叫,因為你們在他眼中是寶貴的。」他鼓勵青年回應天主的召叫,並特別為該校的教授與學生祈禱,「在你們前面,是越南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也是教會的未來,求天主祝福並保護你們,掌握更好的智慧,為上主的愛去服務。」

43日,周樞機探訪越南東部的聖母朝聖中心並跟當地主教會晤,及後造訪堂區,與春祿教區主教杜文銀(John Do Van Ngan)共祭彌撒。教友們穿上民族服裝,浩浩蕩蕩在聖堂外列隊,青少年銀樂隊則穿上制服,奏起樂曲,熱烈歡迎周樞機,讓他體驗越南的文化。

杜主教於彌撒上向周樞機致意,並向信眾介紹他。周樞機致辭時表示,很高興能夠為越南教友,特別為眾多的兒童及青少年主持彌撒。參禮兒童及青少年滿心歡喜,高聲回應周樞機,展現了當地教會的活力;該台彌撒最前的數排位置,更是特別留給兒童及青少年,彰顯越南教會對新一代的重視。

周樞機於講道時借助生動有趣的故事帶出福音精神。他指出,如果天主不直接給予我們所求,我們毋需失望,因為祂深知怎樣才能幫助我們活得更好。此外,他鼓勵教友靜心從別人身上傾聽主旨,「我們有時只聽到對方一半的話,便一知半解判斷對方,然而我們要耐心聆聽別人,待人說完才去回應……我們亦要細心聆聽神父的講道,不要打瞌睡,因為天主透過神父,讓聖言進入你們心中。」

肯定越南修道人及教友的貢獻

彌撒結束前,周樞機表示,看到許多兒童,感到越南教會充滿希望,他深信只要新一代越南兒童學好英語,便能讓越南與世界更好地連繫起來。他讚揚越南教會服務普世教會,其中越南修道人成為了傳教士去服務各地, 讓世界更美好;越南有很多「好教友」,他們前往其他國家服務時,活出了天主教價值。他勉勵越南青少年道:「世界是你們的家,你們要胸懷大志,擁抱天主給予你們的使命。」

周樞機於行程中探訪修院,與修生交談;並特地探望在港服務的越南裔神父的家人,44日結束訪問返抵香港。(公)

圖:春祿教區及堂區臉書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1200


  • 01 - 02 周守仁樞機於4 月3 日在越南春祿教區主持彌撒時,與青少年互動。
  • 03 彌撒後與共祭主教、神父及教友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