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灣天主教中學排球隊

刊登日期
2014.10.03

(本報訊)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下稱長天)的排球隊,近十年一直穩守學界排球第一組別。有成員表示排球訓練幫助他找到人生方向。負責教師認為排球鍛鍊學生的毅力,從中發揮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

體育科教師倪震權任教長天十三年,一直負責發展校內排球隊,由二○○四年起,該校在學界排球比賽上,已奪得七次第一組別總冠軍。

現時該校有六名學生分別屬於香港少年或青年排球代表隊,其中兩名青年港隊成員,將於十月到中東巴林代表香港出賽。

倪震權加入該校第二年,要求在排球球衣上加上校章,他說:「校徽上有校訓『自強不息』的字樣,學生穿上球衣,既代表學校,亦加強隊員間的歸屬感、發揮團隊精神。」他認為比賽不論輸贏,學生也有得著,起碼能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為加強球隊團結,倪震權讓隊員自行組織組內的各種活動。當比賽成績理想時,便會舉辦慶功宴,整個活動也由學生負責。「六年的中學生活轉眼即逝,學生要有更多的經歷以豐富人生。隊員在球場上笑過亦哭過,這些經歷為青年而言很重要。」他說。

倪亦是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主教練,不時領隊到海外作賽,他自言小時候沒有人生目標,直至中二加入排球隊後,才慢慢培養出個人自信,更成為學業上的推動力。今日為人師表,他不時與學生分享,期望把自身經歷傳承。

該校中五級的梁譽騰、馬俊鴻,以及中六級的姚伊荣同是香港少年排球代表隊成員。他們異口同聲地表示,發掘排球興趣的過程中,令他們更投入校園生活。

梁譽騰中一加入排球隊,但學習態度懶散,直至中二時教師讓他代表學校出賽,他開始對球隊有責任感。

梁譽騰中三加入香港隊,他說那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原本家人要求他到澳洲升學;為了留港鍛鍊排球,他答應家人要考試成績排在全級首五十名,結果他從以往的一百四十多名進步至五十多名,之後一直在進步當中。他說:「排球對我已不只是興趣,而是人生支柱。」他期望將來可在體育方面發展。

另一中五生馬俊鴻中一加入排球隊,他說,由最初不懂得排球技術,直至可代表學校,並有機會入選香港隊,當中也遇過失敗,但他堅持入選香港隊這目標,發憤之下終能如願。

準備應付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姚伊荣,他說排球鍛鍊他的意志和毅力,即使面對公開試壓力,亦會以正面及平常心看待。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上學年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體育學習領域」範疇,獲獎的體育科教師包括李德輝、倪震權、何海濤及梁志傑。他們均以運動作為鼓勵學生學習的媒介,讓學生度健康的生活,達至全人生命教育。

該校校長潘盛楷指出,以體育啟發學生潛能,可以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他指學校體育科教師一直以來積極建立不同的運動平台,鼓勵學生投入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從運動中培養正面的人生觀,以及如何面對環境順逆。(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