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五月慶祝生命日 連串活動宣揚護生信息

期數
3820
刊登日期
2017.05.05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5 月 07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教區將於五月三十一日聖母訪親節慶祝「維護生命日」,並將於月內舉辦連串培育活動。主辦活動的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期望藉此培育教徒關心生命——從出生到自然死亡的不同階段。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將於五月二十七日於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小聖堂奉獻彌撒,為人工及自然流產離世的胎兒祈禱;二十八日舉辦電影欣賞暨維護生命日標誌創作比賽頒獎禮;五月三十一日黃昏假主教座堂舉行維護生命日感恩祭,由湯漢樞機主禮。

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組長甘啟文醫生三月三十日對本報說,委員會期望透過連串活動,鼓勵教徒關心生命的尊嚴,而這份關顧須結合祈禱,並要與科學及社會對話。

甘啟文強調,維護生命的工作應全面而涵蓋不同處境,如教會為維護胎兒生命而反對墮胎;家庭牧民方面即關懷離異教徒;同時亦推動臨終關顧,與亡者家人同行。他又指教會須主動關懷受傷的一群,如婚委會將於九月為失胎婦女舉辦退省:「婦女那份傷痛或經歷多時仍未愈合,身心同時受傷害,而靈修可讓她們回到天主的關懷中。」

談到在教會內建立為生命祈禱的文化,他指婚委會最近向本地教會團體送贈瓜達盧佩聖母畫像,鼓勵信徒為護生祈禱。

甘啟文是中大醫學院榮譽臨床副教授,專長為微生物學,他指教會關顧生命的工作不應只流於宣傳道德原則,而應輔以社會及科學論據的支持:「教會人士若善用科學證據及論據作支持,有助推動醫療倫理,如母乳餵哺,讓非教徒明白教會的觀點。」

他說,基督徒在維護生命工作中結合信仰與醫學等知識,有利於落實教會訓導及面向社會,而為推動相關工作,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計劃於年底舉辦兩岸四地會議,探討生命倫理議題。

護生團體推展工作  實質支援與充權並重

本地教會多年來致力推動維護生命工作,其中由平信徒組成的「出生權維護會」便透過明愛支援有困難孕婦,讓她們安心誕下嬰兒。出生權維護會去年服務了四十八位母親,同時與明愛風信子項目合作,支援曾多次墮胎的年輕母親。

該會職員林齊練四月七日對本報說,未婚媽媽撫養孩子時或遇上經濟及照顧等困難,故此該會除安排實質援助外,也培養她們自力更新的能力,提升其自信。

林齊練說,教徒的護生意識近年因培育活動而有所提升,惟坊間對護生這課題仍然冷淡。她期望那些曾克服困難的母親能作見證分享,鼓勵過來人不要放棄小生命,而社會亦能對領養抱持更正面的看法。(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