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改革五百周年 教會講座談合一展望

期數
3845
刊登日期
2017.10.27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29 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本報訊)本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多處地方的信義會將於十月三十一日舉行紀念項目。在香港, 教會團體先後舉辦活動,回顧如何由分裂走向對話, 並探討對基督徒合一的展望。

本地天主教和基督教團體九月二十八日於天主教教區中心舉辦題為「合一的展望」講座,來自聖公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信義宗、中華基督教會、祟真會及天主教會等逾百人出席。

楊鳴章主教領禱時指出,分裂反映出人性軟弱,但也讓人從困難中看見光明,他指本年的紀念活動可讓基督徒澄清信仰。他呼籲眾人推動合一時,不能滿足於現狀,須繼續交流與合作,例如是合作翻譯聖經,幫助華語地區福傳。

蔡惠民神父:肯定成果了解差異

講座上,講者之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校長蔡惠民神父認為,宗教改革五百年來「共融路上已有可見的修和」, 他期望更多基督徒團體在信仰上作見證, 教牧間彼此交流, 以活出合一願景。

蔡神父列舉一些合一交談成果後,引述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稱合一運動為「恩寵的交流」, 意思是在合一過程中既可以是給予者,亦同時是接受者。

「今天整體的( 合一) 氣氛再不是敵對,彼此視為兄弟姊妹,但也別忘記我們仍背負不同的傳統、生活習慣、神學立場等, 這是不能忽視的分歧。」蔡神父指基督徒不能輕視合一運動所面對的困難, 但各方的不同之處並非障礙,卻能帶出富饒與多元。

蒲錦昌牧師:多幅度的合一工作

另一講者、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從普世教會紀念宗教改革的文件《從衝突到共融》「五項合一要務」談起,舉出六點各基督宗派的具體合作建議,包括翻譯聖經;減少日常用語上的分歧,例如更改「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為「宗教領袖座談會」;出版教會歷史和信仰小冊子、書籍;採用共同的聖詩與禱文;合辦佈道或福傳聚會,以及愛德服務。

蒲牧師說,不同宗派若能合作傳揚福音和服務,以及推動環保,能凝聚更大力量服務社會, 促進合一。值得一記的是,蒲牧師會上透露,他和蔡神父是華仁書院的同學,他感謝耶穌會神父當年對基督新教學生的寬容。

專題講座前,天主教基督徒合一委員會龔聖美與深水埗崇真堂署理堂主任何永恆牧師分享本年五月,多個宗派前往德國和羅馬朝聖的經驗。何牧師說,朝聖讓他們體驗合一。

謙虛對合一課題

答問環節上, 有來自中國內地的天主教徒問到如何推動合一, 蒲牧師認為合一應由地區開始, 並從個人做起, 逐步感染他人。

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則提到梵二《大公主義》法令有助合一運動,而他亦由七十年代開始參與天主教合一委員會工作。他感謝前輩的努力,並勉勵各方延續合一精神。

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指出, 信仰培育有助基督徒消除對合一的誤解。他呼籲眾人謙虛對合一課題。

與會的聖公會李一帆牧師會後對本報說,聖公會五十多位聖品出席這次聚會,「即使未來在合一路上仍然漫長,但大家有著共同遠景」。普世博愛運動成員劉春鳴指合一的行動反映著聖神一直在工作;與會的鍾牧師表示,在信埋以外,亦可以在社會服務實踐合一。

是次講座由天主教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及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聯合組成的「神學對談小組」舉辦。

另一方面,不同基督宗派將繼續舉辦紀念活動,其中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聯同其他基督教神學院將於十一月十日舉辦「從衝突到共融」研討會。(高╱明) 

蔡惠民神父及蒲錦昌牧師講稿 見第12 、13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