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火燃燒校牧心】牧民工作向學生啟示真理

刊登日期
2019.05.31
作者
陳少珍

在二○ 一二年八月完成了二十多年的教學工作,開始過退休生活。記得初時真有點不習慣, 安逸的生活使人覺得有點無聊,但自覺退休總會有來的一天,也得設法去適應。

有幸退休後一年,因為離島一所天主教學校缺乏宗教科老師,自己因而獲得聘任, 再執教鞭,以兼職身份任教宗教科及兼任牧民工作。自己又開始忙碌起來了。不過, 跟過往有點不同,以前要關注事情很多, 除了學校工作,還有很多非教學事務要處理。現在主要集中宗教教育及活動,範圍收窄了,比較易於掌握。在策劃牧民工作方面會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例如:五大核心價值、教會的每年牧民主題,以及禮儀年曆活動等。我覺得在離島學校工作有其特色,例如:學生人數較少,我容易認識每位學生,記得他們每人的特性及長處, 有助我去發掘他們的潛能,為他們提供一些表演平台,例如:在生日會及聖誕聯歡會上表演。在課堂我亦有機會跟他們講及信仰道理。由於人少,亦可詳細回答他們對宗教的疑問。我覺得低年級學生較容易向他們傳遞福音信息,上宗教課時,他們很喜歡唱宗教歌曲,聽宗教故事及角色扮演,他們的投入及笑容,使自己有很大的滿足感。相對高年級學生,他們可能思想較成熟,較為現實,常常會問一些挑戰性問題,例如︰天主是否存在?如何證明有天主等等問題。他們亦可能受傳媒及多姿多采的電子遊戲影響,喜歡刺激的互動遊戲,對宗教道理有時會覺得沉悶。故此, 老師要不停反思,如何使教學更生動,以吸引他們的興趣。有時也會有江郎才盡, 吃力不討好的時候。然而,從中我得到一個啟示,那就是在今天多元化的社會,充斥著不同的思想,學生很易迷途,牧民工作會是一個途徑,給學生啟示真理所在, 指導他們納入正確的思想及行為,雖然他們未必會接受,但希望也能給他們一些指引,明辨是非黑白,追尋正道。當然,這單靠牧民助理或宗教科老師是不足夠的, 所以我在學校推行活動時,也常常與其他老師配合,例如,早會時,要掌握好時間,以免影響老師的上課時間。另外,有時會預早通知老師自己的計劃,請他們協助,例如:音樂老師及資訊科技老師,請他們幫助彈琴及搜集宗教資料等等。所以牧民工作非孤單作戰,同路人的協助也很重要。

總的來說,感謝天主使我有機會繼續學校的工作,我亦很享受及珍惜現時的生活,將來,希望過去的牧民工作會給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17-2018年度的體會。作者陳少珍為聖家學校牧民助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