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信眾齊集梵京 人數冠歷年宣福禮

期數
3515
刊登日期
2011.07.03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03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天新社/EWTN訊)逾一百萬人五月一日前往羅馬參與若望保祿二世宣福大典,人數創歷來宣福活動新高。教會內外人士亦肯定先教宗對天主教和世界的貢獻。

意大利警方說,逾一百萬人到現場或羅馬各處透過大型屏幕參與大典,之後亦有二十五萬人到若望保祿靈柩前致敬。

有關若望保祿宣福的一系列活動吸引數以萬計的人參與,其中六萬位朝聖者五月二日前往聖伯多祿廣場,參與由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T. Bertone)主持的感恩彌撒。

同日稍後,大批朝聖者到聖伯多祿大殿向新真福靈柩致敬,並恭念玫瑰經。之後教廷把靈柩奉移到聖伯多祿大殿的聖塞巴斯弟盎小堂安葬。

估計約有十萬名朝聖者來自新真福的家鄉波蘭。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二日在梵蒂岡接見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B. Komorowski),教廷聲明引述科莫羅夫斯基說,若望保祿的教宗職務,是全世界以至波蘭重大轉捩點的標誌,他的訓導和行動捍衛了人性尊嚴。在波蘭,二十個城市的青年於四月三十日透過守夜祈禱迎接若望保祿宣福。

談到真福若望保祿的貢獻,教廷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榮休主席卡斯珀樞機(W. Kasper)讚揚他是「基督的一個標記」。他四月二十九日稱,若望保祿「為世界展現出成聖、天主,以及祂臨在的標記」,擔任教宗期間既強調信仰之根本,並開放對話的渠道。

教廷天主教教育部部長澤農樞機(Zenon Grocholewski)指他是位真正肯對話、尊重他人並與信仰保持一致的人。「今天政客間的討論不斷對立,所有人都說要對話,但幾乎沒有實現過。惟有若望保祿二世是真正對話的人。」樞機四月三十日說,若望保祿和所有宗教的人對話,包括佛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也與科學和技術人士交談。

代表以色列出席宣福禮的部長佩萊德(T. Peled)四月三十日稱,若望保祿擔任教宗時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為猶太人和天主教徒的關係打開了新篇章。

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宗座代牧馬主教(G. Martinelli)請求若望保祿轉禱,為該國帶來和平。利比亞內戰和聯軍轟炸持續,馬主教憶起一九九七年在各國對利比亞禁運之際,聖座與該國展開外交關係,他祈求局勢得以和平解決。他四月三十日說,正如若望保祿教導:「戰爭無法帶來和平。」

美國華盛頓十月二十二日(若望保祿瞻禮)開幕的總教修院會以「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命名。華盛頓總主教維爾(D. Wuerl)四月稱,若望保祿特別值得今天的司鐸學習,他透過牧職、個人臨在,以及其遠見支持新福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