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體內汲取生命

期數
3514
刊登日期
2011.06.26
作者
袁偉明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6 月 26 日

在教會禮儀年曆中,每年都有兩個機會讓我們紀念耶穌聖體聖血。首先是聖週四紀念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其次是今天所慶祝的聖體聖血節。梵二禮儀憲章11清楚的講出:「感恩(聖體)聖事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在感恩聖祭中教會重行耶穌基督逾越的祭獻,這更是天主子民共融的宴席,藉領受聖體信友與天主結合,並獲得天主性生命的恩寵。若望福音第六章記載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為使世界獲得生命。」聖體是養活天主子女生命的糧食,缺乏聖體的滋養信友的生命就變得營養不良,活力不足,甚至危及其存活。

那麼「勤領和善領」聖體為我們的超性生命的成長與健康就事關重要了,因為我們領受的是耶穌的身體和寶血,得到的是天主性生命的恩寵。「勤領聖體」所指的不單是多次領受之意,我相信也是指領受者應懷有一分渴望與主結合的心意;熱愛耶穌,並願意跟祂緊密聯繫,朝夕相對。要與耶穌建立密切的關係,就得主動找機會接觸祂,最佳的方法莫過於每天找固定的時間來向祂祈禱。現代人工作繁忙,能夠在清晨的一刻、午餐的小休、晚上就寢前的片刻靜下來回歸內心,與耶穌談心,是保持愛主之情的良策。很多教友都喜歡在書桌上,電腦旁放置耶穌的聖相,這也是一個讓我們容易聯想耶穌、表達愛慕主的途徑。某些教友很有福氣,幾乎每天都可以參與彌撒領受聖體,理應珍惜天主給予的恩賜。要是你的家居或工作地點靠近聖堂的話,就不要錯失走到聖堂內,朝拜聖體龕內耶穌的良機,祂真真實實的臨在,等待我們的探訪,高興見到我們的出現。

「善領聖體」是愛耶穌的具體表現,每當我們去赴一個重要的約會或會見一個重要的人物時,總會悉心的打扮自己,認真而誠懇地出席約會,何況在感恩聖祭中我們會見的是天主,豈不更要善作準備呢?心靈清潔不染罪污是領受聖體最恰當的狀態,拒絕犯罪是最積極愛天主的行為。重視自己跟天主關係的寶貴和重要性,會促使我們珍惜和認真的參與感恩聖祭。辦妥告解,關掉手提電話,收歛心神專心向主,提早進堂,虔誠參禮,在生活中渡有意識的基督徒生活,勤行祈禱,參照耶穌的言行來生活,都可以算為善領聖體的表現。

感恩聖祭是宴會、慶典、教會團體共融的時刻,信友在禮儀中歡樂地感謝天主的救贖,分享兄弟姊妹相聚的溫情,得到信仰的支持。感恩祭共融氣氛的濃厚或淡薄、及其對信仰生活的助益,是關乎人與天主的感情,信仰熱誠,信徒間的交往,團體歸屬感等的深度如何。積極參與堂區的生活、加入善會組織、參與福傳事務、投入關社及慈善工作,都有助我們整合信仰與生活,在我們再次參與感恩聖祭時,幫助我們更深入的明瞭聖祭的救贖和祭獻幅度的意義。感恩聖祭不純是供應靈性餐飲的食堂,教友參禮不應抱著各取所需,或滿全責任的心態,而應明白此乃天主大家庭的團聚,是耶穌分施聖寵的時刻,讓我們以虔敬的態度領受天主給予我們的神聖禮物──聖體,體驗天國盛宴的幸福,獲得生命的實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