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會左旭華本主日晉鐸

期數
3516
刊登日期
2011.07.0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10 日

(本報訊)七月九日領受鐸品的道明會會士左旭華說,作為目前會省內僅有的香港會士,他自覺有責任去服務本地教會。

左旭華是道明會聖母玫瑰會省目前屬僅有的香港會士,該會省過去鮮有華人傳教士。適逢本年是道明會來港一百五十周年,他期望晉鐸後,除協助修會發展教育工作外,亦能參與教區及堂區服務,期望能盡上一分力,引發青年信徒思考司鐸聖召。

聖母玫瑰會省在道明會內又稱遠東會省,範圍包括香港和澳門等地,是該修會內唯一的傳教會省,會士都要宣發傳教願。

道明會著重「默觀所得、與人分享」,左旭華亦希望能努力宣講聖言:「我們重視團體生活,時常共同祈禱,見到有需要的地方,便會到那裡傳教。」他目前在道明會轄下的玫瑰崗學校從事牧民及教學工作,亦關注學生所遇到的困難:「如家暴、父母離異、自殘,更有父母是黑社會成員,青年面對困難時是那麼孤獨,我希望成為他們的朋友,為他們帶出人生的正確方向。」

四十七歲的左旭華,生於基督新教家庭,家有一姊一妹,一次小學轉校,改變了他的信仰之路。

小五那年左旭華轉往慈幼會香港仔工業學校就讀,寄宿生活令他感受到濃厚的宗教氣氛,更讓他看到信仰的完整性:「每天早上參與彌撒,上堂前、讀書前與神父一起祈禱,從中體驗信仰,感覺很愉快。」

升讀中一後,神父的教育精神更激發左旭華效法之心,想成為教師,他想起中二那年,就是由當時的韓大輝神父當班主任;及後他跟隨學校參與社會服務,更明白自己服務別人的心志。

中五那年,從禱告中他確認了要走服務教會的路,「我聽見吾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我回答說:『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六8)這話我肯定是天主的召叫。」

他說:「我很想把自己的生活與時間,奉獻給上主,直接地服務教會。」

不過,他未有即時回應修道聖召,他離校後曾任職包括電訊行業的工作,公餘在基督教會服務,又參與社會服務。「我明白將來的修道之路,很多時要與人接觸,工作令我有機會去體會普通人如何面對事業、家庭,甚或戀愛的掙扎,將來服務教會時,就會了解教友的困難和需要。」

約十年前,左旭華時有到澳門的聖堂朝聖及避靜,機緣下認識了一位菲律賓籍修女,修女每週邀請他一起祈禱,幫助他思考信仰,後來安排他認識道明會大家庭,終於與該修會結下不解之緣。

隨著不斷加深天主教信仰,他愈發對教會禮儀感興趣,「過去的日子我曾兩度陷入信仰低谷,每次也是透過禮儀,讓我重新肯定信仰」。

二三年,他在家人支持下,終於領受堅振聖事,正式加入天主教會,同年稍後加入道明會修道;完成哲學及神學課程後,九年十二月在道明會宣發終身願,一年七月領受執事聖秩。

左旭華說,回應聖召跟母親不無關係——左母常提醒他要感謝主,因她懷著他時,差點胎兒不保,「母親認為是她不斷禱告,我才能來到世上,我的性命是主所賜予,將來也要奉獻給祂。雖然當時年紀尚小,沒有想過聖召問題,但那份對主感恩的心卻是自小存在。」(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