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公布去年財政報告

期數
3516
刊登日期
2011.07.0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10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新社訊)聖座七月二日公布財政報告,稱二○一○年約有一千萬歐元(約一億一千三百萬港元)盈餘。

負責審核教廷籌劃和經濟問題的樞機理事會稱,儘管世界經濟及金融局勢處於不穩定和未可知困境,聖座經濟情況在二○○九年已開始漸露曙光。

聖座二○一○年的收入共計二億四千五百二十萬歐元,總支出二億三千五百三十五萬歐元。聖座收入來自聖伯多祿善會、梵蒂岡宗教事業局和各地教區等的捐獻;支出主要用於各聖部和機構的開支上,這些部門以其特定活動參與教宗普世教會從事的牧靈工作。

該報告稱,截至二○一○年底,教廷各部門共有二千八百○六位職員,較二○○九年的二千七百六十二人為多。

委員會亦公布梵蒂岡城去年財務狀況,稱錄得二千一百萬歐元盈餘,這是繼三年財政赤字後首見盈利。

梵蒂岡城邦是建立於一九二九年的主權國家,它有別於聖座。聖座源自初期教會,教宗透過聖座去牧養各地基督徒。

擁有一千八百七十六位職員的梵蒂岡城邦主要管理境內事務及相關機構,經濟上沒有獲聖座或其他教廷機構捐助。

報告指梵蒂岡博物館收入增加是二○一○年錄得盈利的主要原因,儘管世界旅遊業不景氣,但去年參觀博物館人數不跌反升;金融市場復甦亦帶動經濟改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