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青節文告說起

期數
3519
刊登日期
2011.07.2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31 日

第廿六屆普世青年節於八月十六日至廿一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香港教區團共有八百多人出席,他們來自多個堂區和修會團體,和一些個別信徒。

今屆普世青年節的主題是「在耶穌基督內生根修建,堅定於信德」(參哥二7),這是聖保祿宗徒寫給哥羅森教會信友的話。今天,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世青文告中說:「當時哥羅森教會受到某些文化潮流影響的衝擊,使信友們遠離福音。親愛的年輕人,我們時代的文化背景,與久遠之前的哥羅森教會並沒有甚麼不同。」

教宗又說:「確實,目前有一股強大的世俗主義思潮,其目的是要在人們的生活中及社會裡將天主邊緣化,這樣企圖創造一個沒有天主的『天堂』。但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沒有天主的世界就是『地獄』:社會就充滿了自私、破碎的家庭、人與人之間以及國與國之間的仇恨,又嚴重地缺乏愛、喜樂和希望。」(《第廿六屆普世青年節文告》#3)

面對香港這個非常現代化的社會,生活上的一切:衣、食、住、行都要趕潮流和追求最富裕的享受,我們不時受到世俗主義思潮的衝擊,特別是在青年這正建立個人價值觀的時期,這衝擊更為顯著。當社會主流都強調「快、靚、正」、「纖體、瘦身」、「即食文化」的時候,實在很難抗拒跟風且易被同化。如:快來快去的戀愛,真的有愛?還是各取所需?最輕、最薄和最快捷的智能手提電話、平板電腦,是否令我們與身邊的人更親密?還是更疏遠?換言之,我們正在創造一個沒有天主的「天堂」?或是不知不覺地建構著「地獄」,結果變成「死亡文化」的幫兇?

普世青年節的主題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反省:我們的信仰是否在基督內生根修建?是否對天主懷有堅定的信德?我們是否只是一個主日教友?信仰對我們的生命有影響嗎?我們的生活中、社會裏有天主嗎?還是,我們已經漸漸將天主邊緣化而未察覺呢?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否時刻保持醒覺?

既然,天父「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祂愛子的國內,我們且在他內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哥一13-14),亦「因聖洗與祂一同埋葬了,也就……與祂一同復活了」(哥二12),我們便不需要感到絕望和氣餒。也正如教宗提醒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天主在我們中臨在,愛的文化便會建立起來,那時,所有人的尊嚴都受到尊重,人們的共融加強,並帶來共融的一切好處。(《第廿六屆普世青年節文告》#3)

願普世青年節的成員,在不同文化、種族相處之間,尋找基督與人相遇的足跡,感受在這大公教會中,天主親自臨在並傳遞給人祂那偉大的愛,從而更有力量向他人以言以行傳遞這福音──每個人都能與基督相遇,並有份在地上一起建設祂的王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