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不是仁慈的嗎?

期數
3519
刊登日期
2011.07.2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31 日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第三五一七期公教報中,讀到有關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一個年長香港市民」的身份,向國家主席及總理發出的緊急呼籲。我十分同意首段的言論,但文中第二段最尾一句的意思, 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但祂不能降福那些難為祂子民的人」。 這不是跟前一句的「天主是仁慈的」出現矛盾嗎?
 
我所認識的天主是「雖掌有大權,但施行審判卻很溫和;治理我們,卻極其寬仁」、「以寬恕為懷,令人對你起敬起愛」,但在陳樞機的筆下,天主彷彿變成了一個斤斤計較,不能「降福」「難為祂子民的人」。

天主不是無時無刻也等著我們悔改嗎?這句話,像是在恐嚇那「難為」人的人,像是要他們知「他為難了天主的子民,便沒有好結果」。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聽到這話覺得很反感,正如坊間有人會說「即使你幹了那麼多的壞事,只要信主就能上天堂;但假如你幹了千萬樣好事,因為你不信主,就要到地獄去」的說法一樣荒謬。我估計,當沒有信仰甚或討厭基督宗教的人,看到了陳樞機這番話,會覺得「這些天主教徒,以為自己信了主就高人一等,天主就必降福他們?其他人就要受 罰?這是愛人的表現嗎?」

這又令我起了另一個疑問,世上有哪一個人,不是天主的子民呢?我們有誰,夠膽說沒有「難為」過別人呢?那是否表示了,天主不會降福給我們任何一個人呢?

我們有誰能可以替天主說,祂要降福誰,不降福誰嗎?難道天主不是愛世上任何一個人?

朱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