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應教廷

期數
3519
刊登日期
2011.07.2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31 日

(天亞社∕本報訊)中國政府就教廷七月向兩位無教宗任命而祝聖主教的神父宣布紀律處罰後,首次發表聲明。

中國官方《新華社》七月廿五日發表國家宗教事務局發言人的談話,指「梵蒂岡以兩位主教未經梵蒂岡批准為由,以所謂『絕罰』相威脅,極其無理和粗暴,嚴重傷害了中國天主教會,令廣大神長教友痛心,我們對此予以嚴重關注。」

發言人說:「如梵方也有改善關係的誠意,就應撤銷所謂『絕罰』,切實回到對話的正確軌道上來。」

他形容樂山雷世銀及汕頭黃炳章兩人「信仰虔誠、德才兼備,深受神長教友的擁護和愛戴」,將他們祝聖「完全是為了開展正常的教務管理和牧靈福傳工作需要。」

發言人舉出一九五零年代中國首兩位「自選自聖」主教「曾遭受梵蒂岡所謂的『絕罰』威脅」,但強調「歷史證明,中國天主教不會因為梵蒂岡的威脅而停滯不前。」

他強調:「廣大神長教友將會更堅定地走獨立自主自辦和自選自聖主教的道路,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給予支援和鼓勵。」


大陸七個教區擬祝聖主教

另一方面,據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七月二十二日報道,愛國會副主席承德地區郭金才主教說,大陸至少七個教區將在「時機成熟」時,祝聖他們獲選的候任主教。

報導引述「一會一團」發言人北京教區楊宇神父稱,中國沒有梵蒂岡批准的主教祝聖,是為了「教會的生存」。他說,愛國會希望改善與梵蒂岡的關係。

他說:「目前大陸九十七個教區中,至少四十個沒有主教,這嚴重影響了向六百萬天主教徒的福傳工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