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天主教徒禁食遊行

期數
3520
刊登日期
2011.08.04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07 日

(綜合天美社.EWTN.梵蒂岡電台訊)印度逾一萬位天主教徒、基督徒和穆斯林七月二十八日在首都新德里請願,當中包括天主教主教和修道人,他們要求政府確保種姓制度下的基督徒和穆斯林賤民,能與其他賤民同享平等權利。

請願參加者包括至少六十位主教、二百位神父和一百位修女,他們要求政府為賤民改善政策。此前,印度天主教主教團與該國基督徒及伊斯蘭教團體於七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發起守齋,要求政府平等對待賤民。

孟買總主教格拉西亞斯樞機(O. Gracias)與多位神長亦有參與請願,他說否定基督徒和穆斯林賤民的權利等同歧視,這亦違背了印度憲法中的平等理念。

格拉西亞斯樞機呼籲印度政府參考該國的《少數民族或宗教和少數語言族群的權利宣言》。宣言指出,否定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賤民的應有權利是違反公義。

印度天主教主教團、印度基督教聯會及印度福音派團契所組成的印度聯合基督徒論壇於七月二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基督徒與其他宗教信徒都享有同等權利,宗教亦不應造成社會地位差異。

印度新德里總主教康塞薩奧說:「能否保障賤民基督徒和伊斯蘭教徒的平等權利,這取決於團結進步聯盟主導下的國會議決。這場禁食提醒我們,歷史上許多有權勢的政府,最後都因為不正義而垮台。」

對於印度總理辛格(M. Singh)二○○六年稱賤民是「不能碰的人類污點」,康塞薩奧主教說:「請憐憫我們的賤民基督徒,他們因為信仰而受到雙重歧視。」

另一方面,主教團的印度種姓制度委員會秘書長阿羅基拉吉神父七月二十八日對梵蒂岡電台說,賤民被視為一個不可碰觸的階級,是最貧窮與最受排擠的一群人。

阿羅基拉吉神父說,賤民面對經濟、社會與教育上的困難:「他們很貧窮,而且是政治名義上的窮人,他們是社會邊緣人,必須承擔傳統貼在他們身上的『不可碰觸』的標籤,但是在賤民之間還是存在著歧視和差別待遇。」

雖然印度政府先後於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九○年修改相關規定,把權利與照顧的對象擴展到錫克教徒和佛教徒。但至今仍沒有伸延至穆斯林和基督徒賤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