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觀察報一百五十年

期數
3520
刊登日期
2011.08.04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07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EWTN / 天新社.本報訊)教廷報刊《羅馬觀察報》(下稱觀察報)七月一日慶祝成立一百五十年,教宗本篤十六世致賀函鼓勵報社繼續為真理與正義服務。

教宗七月五日更親臨該報社表揚員工,席間發表講話稱,觀察報遵循正義與福音報導新聞,不只提供資訊,更具備培育幅度。

回顧創刊歷史,觀察報創於一八六一年七月一日,最初是私人開辦的刊物,及後聖座買下其所有權,成為聖座的官方文字媒體,每天報導羅馬教廷的消息、教會訓導和教會就信仰對時事的評論。

觀察報一直堅持不報導犯罪、體育和其他社會新聞,也不甚注意受時效性制肘,創刊初期僅賣出七萬份,縱然如此,觀察報銷量後期保持平穩增長,讀者更遍及世界各地,影響力很大。


觀察報影響世界
回應國際大事

一九二二年意大利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任總理後,教宗庇護十一世多次在觀察報發表言論和訓諭,反對法西斯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觀察報保持言論中立,並開設「每日簡報欄」,報導戰爭情況,深受各界歡迎。

觀察報現時以意大利文發行日報,並以英文、西班牙文、法文等八種不同語言發行週報,於二??八年開始起加入馬來亞拉姆語(Malayalam)版本,為首個非拉丁字母版本,服務印度讀者。

此外,教宗六月二十四日致函觀察報總編輯維安教授(G. Vian),稱許報刊面對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悲劇與恐怖仍堅定不移,堅決維護公正,展現勇氣。

教宗在信中指出,教會報刊的任務是呈現教會真正面貌、廣傳教會訓導、發布教宗和教廷動向,以及報導世界各地教會消息。

教宗提醒職員說,觀察報「作為一份教會報刊,應恆久地在聖言和教會訓導的光照下,回應各個時代徵兆。」

「觀察報是一份『極其獨特』的日報,它於這一個半世紀以來,對伯多祿繼承人在真理和天主教會共融的服務上貢獻良多。」教宗說。


教宗:觀察報反映
信仰與真理相配合

事實上,現任社長維安教授二??八年就職時,教宗便鼓勵他推動報社「顯示信仰與理性的相輔相成和相得益彰的效果,同時促進有信仰者和無信仰者之間的真誠合作。」

觀察報意大利文名稱為「l'Osservatore Romano」,「l'Osservatore」意謂「觀察者」。

教宗七月五日對員工說,期望報紙「有如一座天文台,去觀察世界上的所有真相,並且為大眾如實展示這一切。」

他讚賞報紙讓讀者認識世界,就是遙遠的亞洲、澳洲和拉丁美洲地區的資訊,也可以讀到,使讀者走近世界每一處。他期望報紙讓讀者不停留於事物的表徵,而能夠觀察事物的本質和內涵。

人類在全球化下面對浩瀚如海的資訊,教宗希望報紙「能持守批判的眼光,以聖言和教會持之以恆的自然律為根本,憑著信德和公義作基礎,尊重每個人和認識身邊的一切,明智地報導事實的真相,呈現人性的光輝和文化。」

教宗稱觀察報是文化刊物讓讀者每天更好地認識社會,並提醒人留意近在咫尺而卻常遭到遺忘的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