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福傳的傷痛回憶

期數
3520
刊登日期
2011.08.04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07 日

全世界對六十六年前日本廣島、長崎,兩城市於八月六日及九日受原爆蹂躪的記憶再一次被掀起及刺激,緣起於美國決定將一批未曾公開、於原爆破壞第一天拍攝得的相片展出。

當年,一九四五年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作出不發布相片的決定是擔心相片不但惹起日本人的反感,亦會刺激自己國家的人民。他亦憂慮轟炸事件會成為他領導的政府政治上的拖累 —— 因投擲原子彈的決定是由他們通過,並將之合法化。

展覽命名《廣島——原爆地一九四五》,一個帶有煽動性的題目,於紐約國際攝影中心展出。這輯相片是由美國戰略轟炸調查團其中的身體創傷部門發放,讓公眾去分析及了解原子炸彈的影響。

相片發布之時,正好配合梵蒂岡代表查總主教(F. Chulikatt)於聯合國發表有關核能言論的時刻。總主教表示,核能城市忽視不擴散條約並堅決地以平衡理論將這些威懾制度化,這實在與妥協無異。

查總主教稱,梵蒂岡現正聯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向全世界軍備處表達消除核子武器的決心,可惜這些庫存的指揮官對呼籲置若罔聞。

無疑,這些沒有生命象徵、一片死寂的令人心寒的展覽在紐約展出,再次激發認同核能的政府與和平倡導者之間的緊張關係,且喚起並復活了不想以武力統治世界者的思維。即使教會也不能置身事外,普世教會協會資助的「國際普世和平會議」呼籲所有基督徒摒棄那正義戰爭的理論,並以正義和平的政策來取代。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O. F. Tveit)認為:「正義和平的方向基本上與正義戰爭的觀念完全相反,它不但禁止不恰當使用武力、禁用武器,更講求社會正義、法律規則、重視人權和共享安全感。」

他的言論尤其與廣島、長崎人民們相關連,他們曾經歷過人類歷史上最接近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所承受的被放棄感覺,耶穌當時痛苦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何捨棄了我?」

然而,人在痛苦中能孕育出信心和希望。可能我們很難想像泱泱大國如何能化干戈為玉帛,但天主的作為往往不能預測,祂能使苦難變成基督徒將來的解放。

回憶能帶給被壓迫者生命的支持,不受控制的記憶雖或對政治體制做成危機;甚至帶來痛苦,但也同時能喚起對不公義的反對及抗衡。

這些都是建立天主國度最重要的基礎,亦是我們傳揚福音的最關鍵因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