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小德蘭父母聖髑

期數
3522
刊登日期
2011.08.1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1 日

(本報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獻祭恭迎聖女小德蘭父母馬丁夫婦聖髑,主禮楊鳴章副主教稱,成聖不是一個人的事,信徒家庭的德行與見證,也能夠鼓勵其他家庭成聖。

婚委會八月十四日假聖十字架堂舉行真福馬丁夫婦敬禮暨家庭彌撒,由教區副主教楊鳴章主禮,婚委會主席李福生終身執事襄禮。楊副主教於彌撒開始時稱,家庭是社會基本的組成單位,兩位真福的聖髑提醒信徒重視婚姻,讓家庭為下一代培育更健全的人性。

楊鳴章講道說,真福的聖髑見證他們在世時的美德,鼓勵信徒成聖。談到成聖之路,他說信徒應透過實際行動聖化自己,也要在團體的共融中成長,了解到諸聖相通功的重要:「在困難中成長令人學會更多事,夫婦在困難中互相扶持,這個恩寵亦惠及他人。」他說自己亦從不同夫婦身上得到啟發,從而更忠誠於聖召。

他鼓勵信徒夫婦以信德克服婚姻中的各種困難:「婚姻只是戀愛的開始,婚後才會真正發現對方的缺點,同樣也會發現對方更多優點。」

彌撒上,參加者誦念真福馬丁夫婦禱文,承諾仿傚他們,稱二人活出夫婦之間的忠誠;奉獻期間亦獻上寫有代禱字句的字條,為家庭祈禱。

馬鞍山聖方濟堂信徒曾鎮如、汪恩恩夫婦同日對本報說,信徒應效法馬丁伉儷培育子女聖召。汪恩恩說,馬丁伉儷透過家庭服侍天主,讓五位女兒成為修女。曾鎮如認為,父母宜從小培育子女的信仰,讓他們盡早反思聖召,幫助孩子認識不同的成聖之道。

另一參加者、聖老楞佐堂信徒李清琴說,兩位真福於「教友年」之際為平信徒提供成聖的榜樣,她說:「他們的經驗反映普通人也可以成聖,盡心盡力照顧家庭也是成聖之道。」該堂區信徒馮玉玲說,聖髑巡迴到不同堂區舉行敬禮,或短暫恭奉到信徒家庭,能夠藉此凝聚不同善會,並提醒成員重視家庭。

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說, 聖髑八月中會恭奉到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委會及伉儷同行協進會。他說在現代社會視離合為等閒的現象下,馬丁夫婦的芳表提醒信徒重視婚姻與家庭價值,從中播下成聖的種子。

婚委會同日稍後在毗鄰的李宏基牧民中心舉行講座,邀請信徒夫婦和李福生執事分享夫婦成聖之道。

教區於本年元旦日至十月期間把真福路易及澤莉.馬丁夫婦的聖髑輪流送往多個參與敬禮的堂區,讓信徒自發舉辦祈禱會,或經堂區安排聖髑到公教家庭內供奉一段短時間。真福馬丁夫婦生於十九世紀,連同聖女小德蘭在內,他們五位女兒都成為了修女。(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