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定劇社重演《珠寶店》

期數
3522
刊登日期
2011.08.1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1 日

(本報訊)信徒善會「思定劇社」八月公演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創作的話劇《珠寶店》,幫助信徒反思愛、婚姻,以及家庭課題。

話劇於八月十一至十四日假西灣河文娛中心上演,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八月十一日到場祝福全體劇組人員和舞台。

八月十三日的劇後分享會上,導演麥秋稱,這劇在「教友年」之際上演,尤其帶出福傳與牧民幅度,探討家庭課題:「劇中女角因戰爭而失去丈夫,今天的人卻因婚變和外遇而『失去』另一半。」席間他亦鼓勵觀眾多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關家庭的通諭。

資深舞台藝術工作者麥秋說,劇中提到的夫婦成長關鍵階段,能引起現代人共鳴,如夫婦結婚多年感情轉淡所引發的危機。

他早前對本報說,《珠寶店》這劇本不受時代所局限,雖然它以二次大戰後的社會為背景,但它所強調的婚姻盟誓和永恆的愛,繼續為現代人帶來警醒。他說若望保祿於本年五月獲冊封真福,令這次演出別具意義。「導演這劇期間,我一直請新真福為我們代禱。」他說。

監製兼演員宏潤梅稱,相對目前香港離婚率高企的情況,劇中的兩位母親,一位對亡夫忠貞,為今天易離易合的一代帶來反思;另一位與丈夫關係雖不和諧,惟最後仍彼此和好。

演員、青年信徒鄧安迪說,男女因著天主的愛而結合,這齣劇提醒青年,天主臨在於他們的愛情和婚姻當中。

《珠寶店》於一九六○年發表,內容講述兩對夫妻和一對準婚男女在婚姻和愛情上的經歷,部份內容來自真人真事,以及作者的牧民經驗。思定劇社於二○○六年及○八年上演過這套作品。(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