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談家庭成聖之道

期數
3522
刊登日期
2011.08.1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1 日

(本報訊)一個探討夫婦成聖之道的講座上,有夫婦分享稱,他們樂意為對方互補缺點,以克服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從而令關係更美滿。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八月十四日假李宏基牧民中心舉行的講座上,澳門夫婦懇談會會長阮兆洪、馮玉芳伉儷稱,他們來自截然不同的原生家庭,導致他們對生育和家庭的觀念很不同;但藉著性格互補和坦誠分享感受,克服了許多婚姻上的挑戰。

阮兆洪表示,長女出生時曾為他們的婚姻帶來挑戰,隨著他和太太認清原生家庭怎樣影響他們對生育的看法後,二人更正面看待孩子的出生。

阮氏坦言兒時家境清貧又要照顧弟妹,故此不希望太早有孩子,加上工作忙碌影響情緒,跟太太便多了爭執,幸而二人能平心靜氣面對彼此的感受和困難。馮玉芳說:「我們互相訴說感受,雖然未有立即解決問題,但卻更能接納對方。」

「丈夫為整個家和我改變了很多,我也嘗試作出改變。」馮玉芳稱,有見於丈夫較少直接向奶奶表達關心,自己便更主動陪伴奶奶,讓奶奶感受到她和丈夫的關懷。阮兆洪說:「太太補足了我性格上的不足,也幫助我跟女兒建立感情。」

阮兆洪認為,父母有責任幫助子女認識天主,把最好的留給子女,故此他們讓長女和次子都領了洗,也透過一家人祈禱培育子女信仰:「最初是一起念經,繼而一同祈禱,分享和反思生活。」阮兆洪亦指出,團體的支持對夫婦成聖非常重要:「團體生活令成員互有得著,朋友間亦像鏡子般互相反映,從而更認識自己的特質。」

另一講者、婚委會主席李福生終身執事稱,夫婦在靈修路上彼此同行,蒙召成聖。「梵二前人們認為成聖是特選的修道人的事,教宗保祿六世卻指出,成聖是每個人的事。」他說。

他鼓勵信徒效法聖女小德蘭的父母真福馬丁伉儷,稱他們是善度夫妻生活的榜樣,「為子女的聖召提供了理想的搖籃,活出公教夫婦的模範,充分體現出婚姻聖事的恩寵生活和教友使命」。

談到婚姻中無可避免的負面情緒,本身是社工的李執事鼓勵夫婦接納情緒,並從中辨識自己真正的需要。(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