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會的希望徵兆

期數
3522
刊登日期
2011.08.1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1 日

隨著中國山東省四名神父於八月三日被公安關押,顯示中國政府有意繼續控制教會事務。

羅馬《亞洲新聞》報導,謂這四名來自地下教會的神父深夜被捕後,被關押在看守所超過二十四小時不讓睡覺、吃飯喝水。據悉他們被捕是為了他們拒絕簽字加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當局成立愛國會,是為了控制國內一切的教會活動。

近日,政府嚴厲打壓沒有正式登記的地下教會。再者,政府持續鎮壓家庭教會,並一而再祝聖愈來愈多主教;部份非法祝聖的主教根本不獲教廷批准,導致他們與梵蒂岡之間出現直接衝突,甚至受到自科絕罰。

然而,在過去七個月內,宗教並非接連遭受壓迫的唯一社會界別。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六月三十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這段日子,已有近一百五十名人權律師或失蹤、或被囚、或遭軟禁。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在出席報告發佈會時表示,北京政府目前向一切被視為對共產黨管治有威脅的人士加劇打壓。

可是,他認為,我們應對中國抱有希望。他指出,雖然當局加劇迫害,但是人權律師在維權工作方面取得進展。他們接受過良好的專業訓練、了解自己從事人權工作的範圍、知道該影響哪些人以及如何著手,還有,知道怎樣應對地方媒體。他又說,儘管人權律師遭受中國當局打壓,但是仍有許多年輕律師加入從事維權工作。他們學會在危險的工作中小心保護自己。

一名在中國工作的傳教士表示,他認為中國教會的一個希望是依然有人繼續努力爭取;天主教徒,從教友到主教都敢於以中國式的方法面對中國式迫害的現實。

不過,何俊仁慨嘆中國人權狀況未來依然困難重重的同時,亦提醒我們,勝利並非垂手可得。他說,中國教會像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一樣,亦需要普世教會的支持,也許需要的支持比以前更大。

面對表面上牢不可破的中國長城,何俊仁認為,中國並非像官員所想的自給自足,因為中國像所有人一樣,都要依賴國際貿易和合約,方可生存下去。他指出,雖然中國裝成一座獨立自主的城堡,但現實卻是,中國一如其他國家般脆弱,所以北京當局沒有就邊境威脅問題主動出擊。他引述一些例子,說明中國政府在內部事務方面,曾經屈服於國際壓力。他認為,儘管中國政府必須自己尋求解決方法,但是國際聲音並非全無作用。

何俊仁的言論讓我們看到教會的希望。由於中國相當在意外國評論,因此國際教會應該繼續向北京政府施壓,以及游說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府這樣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