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會來港一百五十周年

期數
3522
刊登日期
2011.08.1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1 日

(本報訊)本年是道明會來港一百五十周年,負責香港牧民工作的道明會聖母玫瑰會省(遠東會省)夏威略神父(Javier Gonzalez)指出,香港在過去和現在都是遠東會省培育傳教士的基地。他又期望回應時代徵兆,調節宣講工作。

來自西班牙的夏威略神父擁有羅馬天神大學教會法博士學位,曾從事教學和教會出版工作,二○○九年當選聖母玫瑰會省(又稱遠東會省)省會長。他七月十三日透過電郵分享會省的發展現況。


回應時代徵兆宣講福音
 

問:與過去相比,香港的道明會士怎樣演繹「宣講者」角色?例如在教育和牧民工作等範疇?

答:宣講是道明會標記……道明會的宣講傳統形式多樣,包括禮儀講道、教育、口傳、寫作、藝術表達……宣講的根本就是直接道出福音。

……我們要調適自己,來回應當前的教會需要和人們的期望。二○○九年九月在港舉行的省會議就是要辨識現況,決定未來的宣講方式。會士的結論是社會文化愈來愈世俗化,人們物質富裕卻缺乏目標和意義,我們的宣講便要回應這些時代徵兆。

有些徵兆令人灰心,有些則充滿希望,例如人們倍加留意生態和經濟問題,以及回應正義、和平、人權和團結等課題。這些徵兆既鼓勵我們在這「充滿恩寵的時刻」繼續履行道明會的宣講使命,也為我們未來數年的宣講提供方向。

我們珍惜並感謝香港人的款待,以及香港教區主教湯漢的無條件支持。


香港是培育傳教士基地
 

問:你對道明會的牧民工作有甚麼展望?

答:香港教會架構完善,我們樂意在教區擔當牧民工作。我們首先讓教徒在玫瑰崗學校小堂和九龍塘聖若瑟會院小堂參與祈禱會和彌撒;第二是回應信眾要求給予協助,例如在公教進行社的小堂和其他堂區舉行聖事,或參與監獄牧民等工作。

我們要知道,香港既是個充滿機會的城市,也歡迎傳教士,這讓我們感受到市民樂意接受天主。在香港傳教,成為這個城市的一員,致力傳播愛的信息,親身為友愛作證,也是我們樂意履行的宗徒使命。

與此同時,目前的工作亦具備另一重幅度:培育我們修會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包括中華區、緬甸、南韓、菲律賓和委內瑞拉等地的年輕傳教士。天主眷顧我們,給予豐碩的聖召。我們願意藉著培育和接待他們,貢獻亞洲教會和豐富牧民工作。

我們期望透過教育和司祭職務,盡一切可能繼續服務在香港的天主子民,以及繼續栽培天主賜予的年輕聖召。


香港是我們的「第二個家」
 

問:對於在香港推動道明會的聖召,你有甚麼看法?

答:道明會不單只視香港為栽培聖召之地,也認為她是個國際參照點,並作為我們在東方(如中國、日本、越南等)傳教的支援平台。如果說馬尼拉是遠東會省的搖籃——孕育於一五八七年,那麼香港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因為她在我們的傳教工作中起著重要作用,目前也是會省的總部所在。

香港對我們推動聖召的工作非常重要。她是個國際都會,也培育了許多年輕傳教士到不同地方傳教。這是香港教區對普世教會作出的卓越貢獻,我們亦感激至深,也是本年我們慶祝來港一百五十周年要謹記的。

問:過去一百五十年,道明會在香港有甚麼成就?

答:我們最大的成就,無疑是過去一百五十年來獲得香港人愛護,不少人都欣賞我們的傳教熱忱。香港人的好客款待讓我們從無間斷地臨在於這氣氛當中,這本身就是一項成就,我們既喜樂也感恩。

另一項成就在於教育。道明會在香港的工作離不開培育青年。我們樂意在社會(玫瑰崗學校)和教會(推動聖召和支持傳教工作)的工作上,致力推動尊重人性和提供宗教教育。

……我們一八六一年在港島西摩道設立總務處,以協調傳教工作。一九三五年,聖亞爾伯大修院成為我們在遠東的首個國際培育和學習中心,其後我們亦建立了一個傳教培育學院來訓練未來前往遠東服務的傳教士。玫瑰崗學校於一九五九年誕生,它成為我們過去五十年來的地標。

省會院於一九七○年落戶九龍塘。我們二○○五年在港開設國際的初學院,更於○九年為來自香港和世界各地,有志以道明會精神服務教會的青年,建立一個國際的培育團體,造就他們成為往世界各地傳教的傳教士。

 

道明會在港小史


道明會聖母玫瑰會省(遠東會省)於一五八七年成立,同年會士到菲律賓傳教,其後香港亦成為傳教士的中轉站。

道明會一八六一年在香港成立團體,把澳門的總務處遷往香港。會士一九三五年在港島玫瑰崗成立亞爾伯大修院,培育來自不同地區的修生。

隨著修生於一九五八年轉往菲律賓接受培育後,亞爾伯大修院轉為替香港培育下一代,會士五九年在該處成立玫瑰崗學校,江士林神父(Eutimio Gonzalez)擔任第一任校監。修會一九六三年重建現址。

遠東會省一九七二年把總部從菲律賓馬尼拉遷到香港,即九龍塘的聖若瑟會院,並以香港為基地。遠東會省是該會的唯一一個傳教會省,成員都宣發誓願表明願意接受任何傳教任務,是以會省涵蓋亞洲(如香港、韓國)、美洲(委內瑞拉)和歐洲(羅馬和西班牙)。

目前玫瑰崗學校提供中、小、幼教育,近年亞爾伯大修院亦再次發揮培育修生的功能。現時道明會約有十三位神父居港,現任省會長夏威略神父(Javier Gonzalez)二○○九年上任,接替原省會長蘇利思神父(B. G. Solis)。

資料來源:道明會聖母玫瑰會省網頁;
 玫瑰崗學校三十五周年校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