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團變身社區文化大使

刊登日期
2011.08.19

(本報訊)有非牟利劇團走入天水圍,了解區內居民的生活狀況,並透過戲劇創作的文化藝術元素,讓公眾了解這個新界西北社區的獨有特質,期望促進社區共融。

劇團「劇場空間」響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八月起開展「三城兩語話西北」活動,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工作坊,如演技、戲劇、錄像拍攝、攝影、文字創作、繪本及裝置等,讓參加者從不同的藝術層面認識社區,計劃得到康文署撥款資助。

劇場空間藝術總監張可堅八月九日向本報表示,劇團三年前起,向康文署申請成為新界西北區的社區文化大使。他認為藉著藝術媒體,能使外界加深認識區內的發展與特質。

「外界常以『悲情城市』來形容天水圍,然而我所看見的,並不是那麼負面。」張可堅解釋,是次工作坊要參加者親身走訪天水圍,了解社區環境及觀察居民的生活,再以戲劇形式說出區內的故事;計劃除了令外界認識及關注這個社區外,區內居民也能以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的住所,增強對社區的歸屬感。

劇場空間行政經理李淑君同日指出,計劃由八月至十月展開,參加者因應興趣參與不同的培訓,走進區內進行資料搜集,再以不同方式演繹。

李淑君稱,以往在工作坊過後,會在天水圍舉行一連兩天的嘉年華,邀請區內的民間組織設置攤位,藉此與居民接觸,她說:「居民每年也知悉有劇團舉行活動,除本地人外,亦吸引不少南亞裔人士、新移民家庭的參與,增進不同種族的交流,體現社區共融。」

本年的工作坊會邀請十六歲或以上的社區人士參與,名額約一百四十名。另外,劇場空間會於十月二十九及三十日假天水圍舉行的「天城戲棚」及短劇演出,預計約二千人參加。劇團會挑選曾參與工作坊的學員演出短劇。(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