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專訪】平信徒慈善組織聖雲先會

期數
3523
刊登日期
2011.08.2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8 日

平信徒組織「聖雲先會」在港有逾一百四十八年歷史,不斷配合時代變遷, 致力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彰顯天主的愛。

該會會長楊國良稱,聖雲先會是香港教區最早和最大的平信徒慈善組織,致力濟貧工作。目前共有三十個堂區設立聖雲先會協會及兩個青年協會,會員逾四百名,在全港不同地區進行愛德服務。

他表示,該會會祖真福奧撒南本著教會要服務窮人的宗旨,提醒信徒要以實際行動去關心社會,以服務分享的精神,幫助赤貧人士。過去聖雲先會成員主要幫助獨居老人、新移民家庭、貧窮家庭等,並藉著這些服務見證基督的信仰;近年更配合社會的需求,開展其他服務,如中醫義診、難民服務及印尼傭工服務等。

以中醫義診為例,該會位於石硤尾的奧撒南綜合服務中心,自本年六月起延長義診時間;難民服務方面,該會兩年前成立難民支援小組,制訂政策及規則作為指引,加強協會間在實務工作上的一致性,以便提供適當的難民服務。另外,由去年九月起,為印尼傭工提供廣東話學習班,讓這些異鄉人能感受到關愛。

除本地提供服務外,本港聖雲先會亦先後協助東南亞多個國家的賑災工作,例如去年一月海地大地震,逾一百名神職人員死亡或失蹤,聖雲先會捐出二月份的全部獻金賑濟災民。

談及他參與聖雲先會的經歷時,楊國良於一九九六年領洗入教,翌年便加入聖雲先會聖十字架堂協會,作為信仰培育的延續;過去十多年,楊接觸不同困難的基層人士。「我們時常到舊區探訪獨居長者,起初他們甚為抗拒,但我們不放棄,雙方漸漸地建立出一份信任;其實獨居長者常感到孤獨,陪伴及聆聽為他們已是最親切的關懷。」他說。

楊國良說,服務除了實際幫助有需要的人,亦同時帶出「天主是愛」這信息,實踐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與窮人一起時,需要真誠地給予愛,這除了是回應基督徒『愛每一個人』的使命外,同時亦延續我對信仰的熱誠。」他期望未來有更多堂區設立聖雲先會協會,以基督的愛服務區內有需要的人。(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