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教友年司鐸年

期數
3523
刊登日期
2011.08.2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8 日

教區的教友年開始至今已踏入第八個月了,過去在教區層面舉辦了一些講座聚會,解釋教友年與教友的關係,亦安排了每月有神父在週末領導退省,加深教友在靈修層面的體會,教區各辦事處和堂區亦有不同的培育講座和工作坊。

雖然教友人數每年增加,老問題依然存在,教堂仍是座有虛席,基督徒在香港仍然屬於少數,信仰依然被社會邊沿化;相信在兩年教友年過後,我們可以預期神職人員年齡老化,活力更遜色於前,教友人手更短缺,社會的怨氣更沉重外,除非耶穌第二次光榮來臨,否則不見有甚麼可以令人驚喜的事情會發生。司鐸聖召年就這樣過去了,教友年相信亦會這樣的過去,估計我們的教會並未因此會有顯著的改變。那麼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過去三十多年教區主保瞻禮慶祝晉鐸和修道奉獻者金銀鑽慶,表示教區對他們多年服務教會的謝意,為他們的確是一份肯定和鼓舞。在與他們感謝天主的同時看到昔日的他們,活力充沛,幹勁十足,現在卻在慶祝金鑽慶的行列中,歲月留痕,老態畢露,很自然便想起若望福音中耶穌對伯多祿的一句話:當你年老時,人們把你帶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那麼誰是他們的接班人呢?

聖召委員會在過去努力的舉辦活動和祈禱會,在籌備的過程中,要找分享嘉賓和設計主題,實在費周章,我們不如順水推舟,邀請他們參加聖召祈禱活動,甚至邀請其中數位為分享嘉賓,藉著他們的分享和以身作則,呼籲教友們關注甚至考慮修道聖召。他們不是我們教區聖召的生招牌嗎?我亦相信那些司鐸和修道者所屬的堂區或學校團體,定會為他們有彌撒或祈禱會等慶祝活動,為他們祈禱,若果此等活動能歡迎所屬堂區或學校的教友,尤其是青年教友和新教友,甚至邀請聖召委員會協辦部份活動,讓參與者從奉獻者的生活的見證中聽到上主召喚的聲音。

另一方面我們明白只推行活動,無論花多少心血,若果缺乏配套,自然事倍功半,這配套就是今天教友信仰的成熟程度,教友們要有穩固的信仰基礎,願意承擔責任,這才是培養青年聖召的基本因素,而不只是精采的聖召活動和宣傳。

所以今天的青年培育的目標和內容是重要的,青年信仰培育要與聖召培育接軌;若果不然,發展聖召沒有基礎,青年培育沒有方向,空把資源和活力浪費,非教會之福。

參加今年普世青年節的青年已在月初出發,本年的參加人數接近八百多人,希望他們此行獲益良多,為香港教區和普世教會的青年注入活力。

青年是未來的棟樑,明天的社會和教會正等待他們來繼承;但眼見今天教育的失衡,家庭結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未能培養青年的道德標準和道德勇氣,面對大是大非事情時無所適從,社會發展偏向物質性,在此教會是要肯定其社會責任的時候,為今天的青年注入正確的人生觀念,我們有百多間的公教中小幼學校,實力可觀,那管她會否受制於校本條例,將來可能還有公教大學和專上學院,誰也不能阻止這神聖使命,我亦相信在教友群中不乏這方面的人才和有志之士,只要各人在聖神的推動下,只以基督為中心,為整個教會和社會未來更大的福祉,明辨時代徵兆,明天定有可為。為此我們同心祈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