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偉人陸毅神父

期數
3523
刊登日期
2011.08.26
作者
利偉豪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8 月 28 日

亞洲教會的另一偉人安息主懷,他就是耶穌會士陸毅(Luis Ruiz Suarez)神父。

稱他為偉人,並不是因他像神學家拉內(K. Rahner)等偉大智者,用自己的作品照亮眾人的心靈;也非因他是塑造民族命運的公眾人物,像八十年代馬尼拉人民力量革命中的克拉韋爾(C. Claver)。說他是巨人,因為他有一顆像馬一般大的心。

他以「難民」之身從中國內地來到澳門;而當毛澤東最終迫使蔣介石為其腐敗而失敗的統治付出代價時,數以千計的難民逃亡至此,陸毅神父帶給了他們安慰、慰藉、食物和避難所。

陸毅神父深感自豪的一些事情,未有在我們的訃告中提及。當年他仍是耶穌會修生接受正規司鐸培育期間,從西班牙首先被派遣到古巴,在哈瓦那一所耶穌會學院執教。他熱愛教學,要被調派到上海去完成晉鐸前的神學課程時,他難過死了。

他愛古巴,也愛他的學生。他特別喜歡其中一位學生,就是當年的學生領袖──聖母聯誼會的主席、棒球隊冠軍、學生軍訓隊的首席學生指揮官:卡斯特羅(F.Castro)。他發現卡斯特羅是一個極具魅力的年輕人,他為卡斯特羅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後者使古巴擺脫了那令人厭惡與不可救藥的巴蒂斯塔 (Battista)腐敗政權。

未幾,陸毅神父的天賦徹底改變自己,而成為一個關愛者,他一連照顧了好幾代被人遺忘的有需要者──身體和智力上的殘障者、慢性疾病的受苦者、因痳瘋病而被迫與家人和團體隔離者,以及近幾十年來的愛滋病者。

澳門這塊彈丸之地,在葡萄牙殖民統治時代被忽略而沉睡了。陸毅神父來華的六十年裡,有五十年生活於此。澳門是一個充滿創意的鬧市,也是跨越邊界幫助四周有需要者的外展基地。

近代中國到處是政治宣傳,它史無前例地聲稱是首個沒有賭博、沒有賣淫的文明之國,已消除了有史以來一直折磨人類的多種疾病。

在這些疾病中首推痳瘋病。人民的偉大舵手魔術棒一揮,將這個傳染病一掃而光。當然,這不是事實!但在一切不利的條件下,是陸毅神父把堅定與真誠兩種 態度非凡地調和在一起。他設法把安慰與關愛帶給那些在華南偏僻隱蔽地區遭受著疾病折磨的人。面對官方怕丟臉而否認實情,且身為一位在共產中國裡活動的天主 教司鐸,陸毅神父排除萬難,照料病人的需要。

八、九十年代一個同樣巨大的挑戰等待著他,那就是愛滋病。當時中國官方不承認也不處理此病;但陸毅神父並非如此,就像在訃告中所傳誦的故事,他的工作一直既深且廣地延伸至中國大陸許多角落。

聖方濟亞西西曾說:「始終宣講福音,如果必須就使用語言。」陸毅神父知道其意──他聽到天主聖言並實踐之。

‧ 天亞社英文網誌

作者利偉豪神父(M. Kelly)為天亞社執行主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