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人散話世青

期數
3524
刊登日期
2011.09.02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04 日

第廿六屆西班牙馬德里普世青年節曲終人散,八百多位離港青年已分批返港,接下來的工作是安排跟進事宜,該是另一個艱辛考驗時期的開始。

每屆世青節完結返港後,教區都會安排多次跟進聚會,從中發掘有潛質的青年,助其延續信仰心火,接受培育。可惜,過往的經驗是,幾次聚會後,出席者人數導師多過青年,未幾更無法繼續下去。幸而,仍有個別青年留下來為下一屆世青服務,不過為數不多。為何如此現象,不期想到:目前教區在青年信仰培育的配套是否不足?

普世青年節是一次過的活動,無論怎樣成功,令人如何難忘,也是短暫的個別事件,而信仰培育是持續性的,世青節中點燃的心火必須要長久跟進,才能發揮「生根修建,堅定信仰」的長遠方針。為達到這理想須要有一個可容納他們、相通緊扣的團體;在那裡深化信仰,滋潤灌溉,使之持續成長。而這個長遠的培育責任,最理想是由堂區來跟進,透過堂區來完成。

從實況來說,現時教區內一般堂區對八十後青年信仰的支援較弱,致使感覺不到是堂區的一分子,這是我們必須探討和反省的。堂區事務繁多,主任司鐸實無法兼顧每一事,那麼,堂區議會的資深教友們,可否思考出一個為他們而設、讓他們留下來的環境?不過,八十後的教友不大喜歡家長式的照顧(因為家中的家長已照顧周到了);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彼此信任、可以溝通、被了解和認同的團體,而這個團體又有別於他們一般朋輩社交相聚之所,當中最需要的是,可以提供修剪、清理、施肥,幫助深化信德、在基督內成長的信仰元素。

一位曾出席上屆悉尼世青節的教師見證說:「悉尼世青改變了我的人生。」事實上,今天的八十後中,不乏有愛心、肯吃苦、熱誠服務的年輕人。每年都有不少青年到中國內地服務,義工團中許多人都是拿取大假來北上的。

值得一提的,近十多年來,教區在青年牧民上投放大量資源:增聘人手,且有全職的司鐸。可謂用心良苦,可惜,此情未能下達堂區,使銜接起來,成一配套。

湯漢主教在本屆世青節教理講授中說:「我衷心希望在數年後我退休時,能有多五十位新神父、多五十位新終身執事,以及多五十位新修女交給我的接班人。」(見湯主教世青第三篇教理)

看來,教友年內,各位主任司鐸、修士、修女,可真要加把勁,積極推行青年牧民工作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