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地下神父被判「勞教」兩年

期數
3524
刊登日期
2011.09.02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04 日

【亞洲新聞訊】中國政府判處山東省荷澤(曹州)教區署理王成利(王成立)神父「勞動教養」兩年,他已於八月二十五日被遣送到濟寧勞教中心服刑。教會消息相信,他因拒絕加入政府認可的愛國會所致。

四十八歲的王神父,自從八月初被拘留,當局一直不允許家庭或其他人探望,因此判刑細節並不明確。荷澤(曹州)天主教徒對亞洲新聞說:「王神父一直堅拒絕加入愛國會。」他們也相信事件可能涉及到荷澤公開教會的主教祝聖。

在中國,「勞動教養」是由公安部門判處的刑罰,旨在「改革」政治和宗教不同意見者或者一些犯輕微罪行人士。有法律專家和人權倡導者,形容此舉為一種不經審訊的拘留制度,以剝奪被告的辯解和上訴權利,估計全國有超過三十萬人被關押在大陸的勞教中心。

王神父及另外三位神父,八月三日深夜被公安人員從一村莊帶走,關押在東明縣看守所。最初一兩天,官員不准他們吃飯及喝水;後來才允許。多天前,該三名司鐸已經獲釋放並繼續在地區進行牧靈工作。不過,他們的祈禱所仍然受到官員監視。

王神父的家人說他患有高血壓,擔心他的健康是否能支持苦役。他們來自山東兗州「老教友家庭」。王神父在一九九一年晉鐸,今年剛好是晉鐸二十周年。他在近幾年領導荷澤的地下教會團體。

該教區團體籲請普世教會和教廷,為王神父祈禱,以及協助他早日獲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