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職務:體現教會的共融和傳教本質

期數
3525
刊登日期
2011.09.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1 日

不經不覺,教區「教友年」的培育已進行了八個多月,當中無論教區教友年專責小組、教區的培育機構和堂區都分別舉辦了不同形式和內容的活動,藉以加深教友對基督徒身份的意識和傳揚福音的使命。「教友年」的確在教會內引起了一些關注、產生了互動的效應,使教友的培育得以跨進一步。

然而,我們是否止於此?「教友年」將伸延至二?一二年,我們能否藉此推動更多教友投身教會的服務,使教友職務得以更深、更廣的全面地發展起來。

談到職務,在現時的教會生活中似乎出現了以下現象:一方面是未能普及教會職務的概念,不知道這是源於基督徒的洗禮;另一方面,已承擔某些職務的教友,卻未能深化,或甚至忽略了職務與使命、與教會的緊密關係。

職務為大多數的教友來說,可算頗為陌生的,甚至認為職務與自己沒有關係。因為在很多教友的經驗中,擔任職務的人,不是神職人員、修士、修女,就是一些「特別」熱心或能幹的教友,而作為一個普通教友,卻以為自己不堪當之。

教會的出現是要宣講復活基督的喜訊,這「宣講」不單止於言詞,更以具體的行動,藉不同的職務把基督的臨在彰顯出來。因此「職務」絕非少數基督徒所專有的,它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和使命!對於那些積極投入服務教會的活躍教友,他們熱愛職務,願意犧牲去服務,但可能在投身教會職務的同時,卻缺乏彼此的溝通和共融,以致未能發揮團體內彼此互補和支持的共融精神。

本年九月十三日舉行的「教友職務交流會」正好回應上述的現象,盼能為教友職務的發展展開新的一頁,在福傳的事工上更能回應世界的需要,藉著教會多元而合一的共融,與人同行,實現天國,活出教會的傳教本質。讓我們學習從我們所「做」的去認識我們「是誰」,因為使命源於召叫而植根於天主聖三愛的共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