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教師開學祈禱

期數
3525
刊登日期
2011.09.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1 日

(綜合天美社/EWTN訊)新學年開始之際,教宗推薦給祈禱宗會的總意向特別提及教師,祈求他們能傳達愛的真理給學生。

教宗為祈禱宗會訂下每月的祈禱意向,其中本年九月的總意向的主題為教師而設,內容是「願教師知道如何傳達真理之愛,如何灌輸真正的道德與精神的價值。」

教廷天主教教育部部長澤農樞機(Z. Grocholewski)向梵蒂岡電台指出,面對現今影響世界基本價值及生命意義的相對主義,傳遞愛的真理尤其重要。他說:「若人不能判別善與惡,教育於他有何作用?」

當談及精神價值時,這位波蘭籍樞機提醒,教育並不應只傳授學問,因為知識能用於善,亦同時能用於惡。故他重申,教育應導人如何用這種知識做好事。

他認為,教育須培育出學生的批判力,讓他們懂得作出評估,不應受制於固有宣傳或思想的規範。

對於教師,樞機說:「教師不應只專長於自己所教的學科,亦需要有靈性上的培育。在學生面前他們應是可信任的『權威』。」樞機憶述,他曾諮詢一批駐梵蒂岡的非基督徒使節,問他們為何選擇入讀公教學校。「他們有兩個答案:一,天主教學校是最好的;二,因天主教學校不但教學問,更教導如何去做人。第二個答案為我更為重要。」


意大利教授
談必修性教育


另一方面,《羅馬觀察報》新近刊登一篇有關必修性教育的文章,質疑美國政府於學校推行性教育必修科的效果。

《羅馬觀察報》八月三十日刊登羅馬上智大學(La Sapienza)當代歷史系教授斯卡蘭菲(Scaraffia)文章。她以紐約的學校為研究對象,稱當地高校及中學學生均須出席整個學季的性教育課程,但天主教教會一直反對此建議。

她引述紐約多蘭總主教(T. M. Dolan)對必修性教育的評論,認為這是掠奪了父母教育孩子價值的機會。

「當西方國家的年輕人繼續因早熟、性行為而染病、懷孕或墮胎,我不理解為何西方學術機構仍會如此盲目崇拜性教育的效果。」 她說,意大利的學校從不要求學生必修性教育,但那裡的青少年懷孕及感染性病的比率相對地低。「這是因為他們父母的警覺性,他們不會任由孩子們以避孕用品作錯誤的防禦工具。」

她強調,天主教認為性關係應屬於婚姻,使其圓滿,亦是建構家庭的重要一環。她說,教會教導每個人要尊重自己的身體。
她總結問題的癥結,乃不在於年輕人不明白性是甚麼,又或是如何避免懷孕及染病,問題的關鍵是「家庭——道德教育的首個體制」的崩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