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東正教修女禱聲

期數
3525
刊登日期
2011.09.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1 日

「我們在這裡一起唱詩、一起祈禱、一起讚美上主,為合一運動很重要的。」道明會卡修女(Rosemary Castaneda)本年八月臨離開瑞士博西的合一學院時說。

生於哥倫比亞的卡修女六十二歲,住在這所學院十五個月了,是教廷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邀請她入住學院。她和另一天主教修女,再跟兩名東正教修女組成了學院的祈禱小組,豐富學生的靈性和友誼。

「在這裡我有點像牧職修女。同學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文化背景,遇有人際關係上的不如意時,他們便找我們修女傾訴,這比找教授容易一點。」

合一學院(Ecumenical Institute)由普世教會協會營辦,學術上附屬瑞士日內瓦大學,設有基督徒合一課程,目前由羅馬尼亞東正教索神父(Ioan Sauca)出任院長,過去幾年教廷亦有安排宗座聖經學院教授往學院任教聖經科。

學術以外,院方定期邀請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新教派修女駐院,主持祈禱和靈修活動。碰巧去年本應從印度前往當地的兩位基督新教修女簽證遇困難,最後便只得四位修女組成祈禱小組。

卡修女就是這樣從法國獲調派到合一學院,此前她先後在羅馬修讀神學、在以色列讀聖經科、在法國讀牧職學,此後在大學任教。但她入住合一學院的最初三個月,卻先和其他學生一起學習英語——瑞士主要分為德語,法語和意大利語區,學院座落的日內瓦為法語區,學院課程則以英語為主。

「我們在學院內也過著團體生活,每天早上由同學主持祈禱,早餐後一起上課。我們整年內會和同學一起上課,了解他們的情況。課餘時間,同學可找我們傾談。每天下午五時四十五分,便由我們天主教和東正教的修女合作主持祈禱聚會。」卡修女說:「我們輪流領唱詩歌,大家也學曉了不少新歌。我們領唱時,以西班牙語領天主經,羅馬尼亞的東正教修女領唱時,大家便一起以羅馬尼亞語念天主經。」

「我們的陪伴為未來的合一工作有很大影響力。參加合一學院的同學都很年輕,他們往後會繼續投身教會服務,繼續參與合一工作,我們的友誼有利往後的交談。」她說:「這裡的同學都很年輕,但他們看到我這把年紀也一起跟他們學英語,他們便都使起勁來。他們笑說:修女你也很年輕呢!」

「同學住在這裡四個月,當中亦有困難的時候。某次一位同學很失意,哭著走過來,我便陪著這同學。這是心靈的合一。」她說:「我真的很高興。」

羅馬尼亞東正教普修女(Nicoleta Plosnea)也認同友誼能幫助基督徒合一交流。

「雖然不同基督宗派的基督徒尚未能一同領受主的身體,但我們能夠一起祈禱和分享。」她說:「過去有不少基督新教的朋友不明白聖母在救恩史中的位置,我們傾談過後,大家便多了一份了解。有同學收到我們的小聖像牌時,也很喜歡,我們便談到東正教聖像的靈修。」

「我們在這裡猶如朝聖路上的一站。我們一起祈禱,這是合一運動的靈魂。」普修女說:「我們也是來到學院才學習英語的,雖然語言有限,但我們明白身為東正教修女,能夠置身這裡是非常重要的。」

學院同學除基督新教的牧師和信徒外,還有為數相當的東正教神父、修道人和教徒領袖。此外,不少天主教徒亦有入讀學院的合一課程。課程分四個月短期課程(包括課堂和探訪,如訪問梵蒂岡,教廷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將協助安排行程),一年制碩士課程,以及博士課程,後兩者學分可於歐盟的大學內互通。

普世教會協會由三百多個基督新教和東正教會組成,天主教會是協會內「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成員,天主教和協會在合一事務上時有合作,如召開全球主教代表會議時亦有邀請協會代表赴會。(希)

 




學院與合一運動

對正教會普世宗主教首牧巴爾多祿茂來說,瑞士博西合一學院的日子是非常難忘的。一九六六至六七年那個冬季他入讀學校,那屆合一課程的主題就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的基督徒合一運動」。

這位宗主教的經歷不是個別事件,多位致力教會合一的信徒和牧者,都先後入讀此學院,一如教廷前聖職部部長、來自巴西的方濟會士胡梅斯樞機(Cl?udio Hummes)。天主教方面,六十年代初開始有公教人士入讀,至六十年代中梵二會議後便有愈來愈多人入讀。
學院舉辦合一課程時,過去多次帶同學生到訪梵蒂岡,更多次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接見。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博士(O. F. Tveit)提及合一學院時表示,在他遇上的朋友中,「很多人都曾在學院接受基礎的合一運動培育」。

合一學院的主要培訓範圍是合一神學、傳教學和社會倫理。它的成立主旨,是希望在學術、靈性、友誼和文化交流底下促進教會的合一,「為使世界能夠相信」。

合一學院網址  www.bossey.ch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