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近廿名大學生義工

期數
3525
刊登日期
2011.09.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1 日

【本報訊】陝西省西安十八位大學生,包括五名天主教徒,利用暑假義務教導青海省去年受地震影響的玉樹地區的藏族孩子。他們由「天主教西安教區社會服務中心」安排,到玉樹游牧區三所小學和一所孤兒院服務一個月(圖)。

繼去年二十名大學生志願者到當地服務,該中心今年七月下旬再安排青年前往短暫教學。青年分為四組,分別在玉樹隆寶鎮措美小學、隆寶鎮措多小學、結古鎮紮芒小學、結古鎮昂旺更尕孤兒院服務。出發前,他們在該中心接受了兩天培訓。玉樹距省會西寧市八百三十公里,人口三十萬,藏族佔百分之九十七。

中心主任陳瑞雪神父對本報說:「支援教學活動有助內地青年學生認識多元的文化,有益於培養他們的服務意識,增強其社會責任感和愛國情愫,及個人的成長。」

這次教學內容,包括幫助孩子學習漢語、數學、音樂、美術、英語等;並身體力行搭建廁所、維修帳篷等,協助改善學校環境等。為了培養孩子愛護環境、注意衛生,青年們定期為孩子洗頭、洗手、洗臉,並在遊戲中,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遵守紀律,以及學習合作與分享。

青年們服務的措美小學有七十餘名學生,僅有兩名藏語老師;措多小學卻有三百多名學生;紮芒小學有學生近七十人。

孤兒院位於玉樹州結古鎮,由藏民二○○七年創立。該院五名孤兒在去年地震罹難,目前有孤兒二十八人,大多來自玉樹州囊前縣。

西安教區社會服務中心訪問了三位參與的大學生義工。李蘭說:「我感觸頗深。孩子都是純真的天使,關鍵在於成長過程中如何引導他們觀察世界,尤其在這個文化背景和我們漢族不一樣的藏區。」余歡表示:「我想最好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用一個最真誠的心和他們相互交流及學習,共同進步。」

李莎說:「在哪,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問題。學習自己調整、適應,學習發掘自己未知的潛力,在這樣獨特的挑戰中成長、提升。」

去年四月十四日玉樹發生地震,約二千二百多人罹難。該教會中心組織大學生義工到當地作短期教學。為回應玉樹小學師資短缺的需求,他們今年再度組織志願者前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