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裁減三千員工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本報訊)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要求匯豐銀行收回裁員的決定,並承諾在有盈利的情況下不隨意裁員。

勞委會主席梁兆新九月十二日對本報說,銀行應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與員工分享利潤成果,在盈利下不肆意裁員:「企業環境好的時候,固然應分享經濟成果,環境不好時也要共度時艱。」

匯豐銀行九月七日宣布,計劃於未來三年在香港裁減三千名員工,約佔該行本港員工一成人手。

梁兆新期望銀行可重整業務以減省開支,包括整理投資項目,而不須用上裁員的手法。他說銀行高層不應只顧維持大量的花紅,卻忽略了眾多的員工,他擔心匯豐的大規模裁員行動,會引發同行或其他行業的裁員潮。

勞委會九月十二日發表聲明說:「匯豐銀行不顧企業社會責任,在累積盈利下仍大幅裁員,犧牲工人的權益,亦影響無數家庭的生計,同時立下極壞榜樣,讓其他銀行及企業紛紛仿傚,造成骨牌裁員效應。」

聲明指出,企業開源節流無可厚非,但匯豐在香港的業績一直良好,去年已賺取逾一千億元盈利。

勞委會促請匯豐銀行(一)收回裁員的決定;(二)建立與員工的恆常溝通機制,讓僱員參與及商討公司未來發展的方向;(三)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與員工分享利潤成果,在盈利下不肆意裁員;(四)盡力回饋社會,為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勞委會引述教宗本篤十六世通諭稱,企業不應只視投資為一個經濟行動,而應有其倫理的意義,並應優先為所有人爭取持久的工作機會。

天主教徒經濟學者陳慶年博士認為,銀行不應一刀切以裁員去處理業務問題,應考慮到裁員對商業文化的影響。「這對員工沒有人情味。企業謀求利潤之餘,也要培養員工歸屬感。」他九月十二日對本報說。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陳慶年說,經濟前境不明朗,銀行固然要向股東負責,維持理想的收支,然而企業不應只看合約僱傭關係,對員工同樣負有社會責任。他說,本地銀行業要悉數吸納被裁的三千位員工,會有一定難度。

他說當局應監察商界企業,以避免不必要的裁員。「銀行與很多行業不同,每天面對不少市民,形象變差便很影響企業 。」他說。(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