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主教團呼籲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綜合天美社/辛力社訊)蘇丹主教團呼籲南蘇丹國民與政府領袖聯手以修和及非暴力方式去建設國家,去解決境內的暴力衝突困境。

主教團經過三天會議後於九月八日發表聲明,指南蘇丹人應合作推動不同部落和語言的人民融合起來,鼓勵他們聯同信仰組織和政治派別去建設一個嶄新、繁榮及和平的國家。

主教團亦承諾教會會繼續其積極及先知角色,捍衛人權、責任、每個人的尊嚴以及天主教訓導中的福音精神。聲明指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所有南蘇丹人民須為和平及修和而努力,教會亦會繼續協助不同民族的修和發展。」主教團並要求政府消除貪污腐敗,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獨立後的好處。

蘇丹主教們認為,一個新的國家要經歷漫長的發展進程,故此提醒人民寄予合理的期望,給予政府足夠時間作出改變。此外,他們亦建議南蘇丹領導人委任來自不同地域和性別的人出任政府職位;亦必須盡快向人民提供基本服務,以及回應上升罪案率和生活必需品物價上漲等問題。

與此同時,南蘇丹和北蘇丹的軍隊於九月一日在邊境爆發衝突,當地輔理主教立即啟動危急應對措施,供應食物、毛毯予受影響災民。若災民想離開,教會甚至提供交通費。南蘇丹的教會團體正協助落實有關計劃,負擔學校教育和部份醫院的工作。

蘇丹南部和北部經過數十年內戰後,南蘇丹公投後於本年七月九日獨立,但境內仍持續發生由不同族群引發的暴力事件,朱巴總教區羅洛總主教呼籲人民克服部族主義,為南蘇丹帶來安定和平。


教宗德國善款將捐東非

另一方面,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九月下旬牧訪其家鄉德國前,德國主教團主席宣布會為教宗之旅設立「援助東非本篤基金會」,為非洲飢荒的災民募款。

對於肯雅、索馬里和埃塞俄比亞逾一千二百萬人因旱災而缺糧缺水,美國天主教會救援機構於埃塞俄比亞擴展糧食派送計劃,援助一百一十萬人,並與當地合作組織提供牲畜、水源及衛生支援。在索馬里,美國天主教會亦支持當地有關機構提供基本需求如食物、醫藥及庇護所予流離失所的家庭。教會在肯雅除提供水源及衛生物品外,亦教導難民衛生常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