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年紀愈大愈快樂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本報訊)有調查發現,年紀愈大愈快樂,這跟人的內在素質不斷累積提升有關;論者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知足心態,較物質享受更能令人快樂。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訪問了八千五百多人,以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四項素質去分析受訪者的快樂程度,並於八月公布結果。結果顯示,二十一至二十四歲組別的關愛、智慧和行動的分數最低;而十八歲以下人士的堅毅得分最低,而這四項素質會隨著年紀上升,換言之,年長受訪者分數較高,因而亦更快樂。調查員認為,年輕人需要培養堅毅的精神去面對逆境及挑戰。

該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稱,本來年紀愈大健康或會愈差,但年齡能讓人累積更多這些正面素質,使人趨向成熟而更快樂。他說中心自二??五年起每年進行這調查,發現香港人的素質不斷改善。

他八月十一日對本報說,該調查亦反映經濟壓力會令人不快樂,例如要負擔昂貴屋租。「不過,物質滿足不見得更快樂,知足才能令人快樂。」他補充。

此外,該調查指婚姻能提升快樂,但隨著年齡增長,快樂程度會遞減;對三十歲以下的受訪者而言,婚姻令女性更快樂的幅度比男性為大,三十至四十歲組別的情況則相反。

天主教徒臨床心理學家黃李慕潔認為,對信徒而言,關愛亦包括他們與天主和其他人的關係,與主與人關係良好能令人快樂。她說其他調查亦指出,感到人生有意義的人會較快樂。

她八月十二日對本報說,夫婦雙方都要不斷改進,同時亦要包容對方,這樣才不至於結婚愈久愈不快樂。

天主教徒明愛社工秦恬怡八月十二日稱,快樂的家庭生活不一定源自財富,反而健康的人際關係、堂區的團體滋養更能夠幫助家庭成長。

「新婚是快樂的,但夫婦逐漸要面對許多實際問題,以及為管教兒女而操心。」對於該調查指結婚愈久快樂程度愈低,她鼓勵不同的夫婦組成信仰團體彼此支援,為對方分憂和給予鼓勵。(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