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aloha】外國沒有的月亮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婷:

人在外地,中秋,是不是會特別想家?

我不愛吃月餅,中秋的可愛在於它有秋天的清爽;夜,特別澄明,一家人有藉口大吃一頓,水果糖水不缺,還可以有夜點回家夜點上床睡覺的理由。

今年中秋,我依舊對月餅沒有興趣,人家搶著要買酒店的奶黃月餅,我就算買,也只為送禮,至於吃呢……就沒特別興趣了。傳統的蓮蓉月,好像為了應節也非吃不可,我盡了力也只能吃到四分之一個。

一班朋友興起要自己弄月餅,只要有焗爐也不是難事,中秋附近,很多食品店都有月餅套裝,包了所有材料,搗勻了之後,塞進木模子,月餅成了型,放進焗爐。結果,大家都發現,熱辣辣的月餅原來最好吃。

月餅記載著傳統,除了農曆新年,家家戶戶要準備錢去入紅封包,月餅也象徵了中國人家庭的體面。對許多長輩來說,月餅不一定要吃,但收到月餅的話會感到被關心;他們也叮囑後輩,記得,中秋一定要送月餅給長輩,代表你有想起他們。月餅不便宜,甚至愈來愈貴,我有時覺得月餅不健康,與其送月餅不如送水果,大大個水晶梨或是沙田柚也是好選擇,又夠睇頭,又好吃。

每年中秋,都會留意究竟有沒有月餅送暖行動?不少老人家獨自住在長者屋,或者老人院,總之中秋時份,他們可能會想,究竟有沒有人記得他們?很多機構會收集大家吃不完的月餅,我的經驗是一間公司可能收到數十盒月餅,根本沒有可能吃得完。那麼,整整齊齊送出沒開封的,資源均勻分配,該是最好的結果。

現在望著家中幾盒月餅的你,不想連小息下午茶都在吃月餅的話,真的不妨嘗試拿來跟人分享,就算是管理員先生,很可能也負擔不起一盒昂貴的冰皮。

在遠方的,也會終於明白,有人送上家鄉特產月餅,其實是件窩心的事吧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