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我的特殊牧職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作者
孫英峰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自幼,家父常罵我「蠢」,我想「蠢」也不是我的過錯。所以我對所謂「蠢人」特別有愛心與耐性。家母兒時赤貧,她的父母體弱患病,需要向村中鄉親求助「行乞」;她長大後有很大慈悲心,見有困難的人,總伸出援手,受騙後仍願意再多一趟信任。本人自幼入讀天主教學校,受福音價值薰陶,得知耶穌向貧窮的人傳報喜訊,特別關愛弱勢社群,這肯定了父母對我的影響,使我自小樂於助人。

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某次乘坐巴士時,有一位流氓向車上的人要錢,當時我告訴他不會給金錢,但可以請他吃一頓飯,於是我們立刻下車共進晚餐,並一起交談。飯後,他認為這頓飯很好,問我可否再來一次;我們便相約一個月後,再進晚餐。就這樣開展了一段維持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友誼。現在我們只間中一起吃飯,但他差不多每星期一至四,總會每天來電。因為我已通知所有受助者,逢星期五至日都會非常忙碌;並且也限制他們每天的通話時間在十五分鐘內。

他是一位邊緣輕度弱智人士,隸屬黑社會,經常出入監獄。他滿口謊言,其家人和我也從不知他怎樣謀生,但他卻長得胖胖的。我們首廿多年總每月吃飯一次,每年送給他一份生日禮物,農曆新年給他一封利是。他也邀請我出席家人的喪禮;當有特別需要時,我也會送給他一些必需品;他入院,我會探望他;我們曾經一起經歷了他的三段婚姻,並多次到內地探望他的愛人和家庭。可惜他沒有足夠智力和專注力去學習教理和理解較深奧的事,也不善於守規律,所以只願意上香拜神,因為這樣不需要學甚麼。

像這樣的朋友我累積了很多:自閉症、各類精神病、絕症、貧窮、在某種極度痛苦的環境下生活的人、同性傾向人士、企圖自殺的人、智障人士、釋囚等……我只能在忙碌的堂區生活外,有限度地與他們同行。

另一範疇:我的人格成長有很多缺陷,較為自我,但又得到天主的鍾愛,所以領受了很多助我成長的十字架;故此對於在痛苦中的人,我是個過來人,天主賞賜我多一點同理心,更能身同感受地與人同行。

當我剛升神父不久,某教友家庭有成員突然精神病發,言談行為失常,由於社工既需要預約,又不是第一次就可上門服務,因此他們找來神父相助。我只運用了同理心與她交談;表面看來,她談話內容完全「無厘頭」,但用心和情緒去感受內容時,卻充滿象徵意義:我體會到她的恐懼、焦慮與惱恨,遂進入她的象徵世界中,運用想像力去表達自己,和她溝通得很好;半小時後,她竟能返回現實世界,用日常言語談論一些生活中的問題。當然,她必須入住精神病院一段時間。天主賞賜我能和在痛苦中的人同行。

我曾開設一個特殊人士的慕道班,有五位學員,當我企圖教他們天主經時,卻遭遇到困難:他們都沒有與生父或生母一起生活的經驗,父親或母親對他們都很陌生。

我做這項工作是沒有受過任何特殊心理學或社工的訓練,所以方向、態度、技能都可能出錯。期望能在這方面接受特別訓練,好能正確地導航。現在因工作繁忙,只與少數人有限度地保持聯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