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遺體防腐師陳展禧: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今天他還好好的活著,明天可能突然因病離世,死亡可以是這麼接近,生死更不由人掌握。」信徒陳展禧是一名遺體防腐師,這份特別的工作,讓他思索生命的重要。

現年三十一歲的陳展禧在過去五年間,處理過無數遺體的防腐工作,為亡者在人世旅途上劃上圓滿句號。

陳展禧大學時在澳洲修讀酒店及旅遊管理,畢業後返港任職會議展覽中心,工作一年後,從事遺體防腐的父親鼓勵他考取遺體防腐牌照,他便負笈澳洲修讀遺體防腐兩年。

父親從事這行業三十多年,因此陳展禧自小已出入殯儀館,對這個特別的地方並不害怕,考獲牌照回港後,便展開了遺體防腐師的工作。

外間不少人不但對此行業感到陌生,甚至乎對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卻步,當時只有廿來歲的他卻摒除這些誤解,親身接觸遺體,因應出殯時間、火葬或土葬的安排,為遺體進行適當的防腐工序。

「我會按需要處理遺體,以減慢遺體腐化及變異的速度。」他稱,家屬平均要等候兩星期才能為先人設靈,他的職責便是盡快為遺體防腐,並協助遺體化妝師修飾妝容。

為協助亡者家屬能好好送別至親,陳展禧不時提醒自己要以專業及謹慎的態度處理每具遺體,進行防腐工作前,會了解亡者的資料,亦須保障亡者的私隱,「起初也不習慣,後來我想到,家屬把遺體交給我處理,是對我的信任,我亦謹記本身的專業,會專注地處理遺體,協助家屬送別至親。」

育有一子的他,與妻子同是天主教徒,公餘時會為堂區教友提供殯葬諮詢,「面對親人離世,家屬會感到無助,我為他們提供實際意見,如出殯事宜及有關手續等,為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支援,好些時候,我更會一直陪伴他們直至完成喪禮。」

喪禮中,主角當然是亡者,有些人還特意把靈堂粉飾得份外堂皇。陳展禧心想,有多少人因親人離世,才察覺到自己在家人生前,未有盡好照料的本份,他不禁問道:「那究竟是為亡者而作?還是為生者而作的一個喪禮?」

工作中看盡生死,這份獨特的經驗,令陳愈來愈體會到「珍惜眼前人」這句話的重要。他曾處理過獨居長者倒斃家中,因屍體發臭才被揭發;亦有十來歲少年自殺身亡,家人在靈堂哭至肝腸寸斷,他看到也感痛心及可惜,「亡者背後的故事令我感到珍惜所有的重要,更學會重視與家人的關係及需要。」他認為,只要時時感恩、對生命無悔,即使面對死亡也不感害怕。(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