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禮儀的核心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作者
阮達智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241. 禮儀時令的中心是甚麼?

主日是禮儀時令的中心,是整個禮儀年的基礎與核心,它以每年的逾越節(慶節中的慶節)為高峰。
 


242. 禮儀年有甚麼功能?

教會在禮儀年內,慶祝基督的全部奧跡,從祂的降生成人,直到祂光榮的再度來臨。教會在特定日子上,以特殊的孝愛,敬禮天主之母榮福瑪利亞,並紀念那些曾為基督而生活,與祂同受苦難、同享光榮的聖人。
 


243. 時辰頌禱禮(日課)是甚麼?

時辰頌禱禮是教會的公共和團體祈禱,是基督偕同祂的奧體──教會的祈禱。我們在感恩祭中所慶祝的基督奧跡,透過時辰頌禱禮聖化每日的所有時辰。時辰頌禱禮主要由聖詠和其他聖經章節所組成,並誦讀教父和靈修導師的作品。
(天主教教理簡編)
 


……禮儀卻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因為傳教工作所指向的目的,就是使所有的人藉信德及洗禮,成為天主的兒女,集合起來,在教會中讚美天主、參與祭獻、共饗主的晚餐……從禮儀中,尤其從聖體中,就如從泉源裏,為我們流出恩寵,並以極大的效力,得以使人在基督內聖化、使天主受光榮,這正是教會其他一切工作所追求的目的。
(禮儀憲章#10)
 


※※※※    ※※※※
 

教友閱讀《簡編》卷二時,常給「禮儀」「聖事」這兩個名詞弄得有點糊塗,弄不清它們的關係或內涵。事實上,《簡編》似乎沒有明確的交代。
 

在聖神修院修讀「禮儀導論」時,博士導師在開宗明義第一課便很清晰地指出,禮儀的內涵包括「七件聖事」、「禮儀年」和「時辰頌禱」。
 
《天主教教理》卷二#1113指出︰

「教會的整個禮儀生活以感恩祭和聖事為核心。在教會內有七件聖事:聖洗、堅振(或傅油)、感恩(聖體)、懺悔、病人傅油、聖秩及婚姻。」
 

《簡編》#219︰「禮儀是最卓越的神聖行動,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
由此可見,「感恩聖事」是禮儀行動(慶典)核心中的核心,其他聖事或禮儀慶典都是為達致這目標而建立的。
 

為了使我們能在感恩聖事中領聖體跟天主和教會合而為一,我們須先接受洗禮洗滌我們的原罪和本罪;一旦領洗後再次犯罪,主建立了懺悔聖事來讓我們再次得到赦罪。聖秩聖事為我們祝聖主持感恩祭的公務司祭,婚姻聖事讓平信徒結婚後,跟伴侶結成一體,在此世建立一個實習愛主愛人的家庭教會,使我們能把感恩祭中感受到的愛主愛人美德,延伸到近人身上……
 

為了使我們能熱切地參加感恩聖祭,教會製定了「禮儀年」,把救主的慈愛救恩奧跡,在一個年分的不同日子,特別在主日和慶節中顯示
出來,讓我們透過感恩祭來歡慶和默觀。
 

教會也鼓勵平信徒,像神職人員和修道者那樣,在一天的不同時刻,以「時辰誦禱」(日課),透過當日所慶祝的救贖奧跡,來聖化一天裡任何時刻,並感謝讚頌天主的救贖大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