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舊約要說的其實是……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舊約要說的其實是……》(塔冷通心靈書舍出版;二零一一年七月初版)不是一部艱深的釋經書,它是一部為教友度身訂造的、關於舊約的書。香港教友對作者羅爾神父(Richard Rohr)或會感到陌生,他是美籍方濟會神父,過去二十多年,周遊列國向平信徒講授,並著有數十部書籍,涉及範圍廣泛,包括聖經詮釋、婚姻及家庭、男性靈修、女性靈修、教會學、九型人格等等。讀著羅爾神父的書,很感受到他宣講的爆炸性,因為他要說的,本身就甚有啟發性,與現代人的心和生活息息相關。


以此書為例,羅爾神父不作逐章逐節的釋經,他配合平信徒看得懂的筆觸與角度,將多個舊約的重要事跡、片段,展現獨到的觀點與詮釋,當你準備掀起這部書,神父在引言中這樣說:「你快要踏上一趟超乎尋常的旅程了!你得到的許諾是:今天上主會給你新的東西。只要求你有饑渴的心,上主自會滿足你的渴望。你要來到上主面前,想望並且預期會有豐沛的收穫,超過你現在所有的。


「我們會從天主那處獲得所期待的。只要用更新的耳朵去聽,上主就對我們說新鮮的話。倘若不再向天主期待更多、更新鮮的東西,我們其實就與那些不信者、無神論者沒有分別。


「就在此刻,上主想向你說新鮮的話。不相信,也不盼望,即是對天主聖言(the Word)的能力失去信德(faith)。」

• 塔冷通心靈書舍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