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瑪大肋納小姊妹(中)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在亞爾及尼亞的撒哈拉沙漠的一個綠洲——土谷那裡,誕生了第一個友愛之家。這綠洲的邊緣住了數百家游牧者,由於貧困的緣故,使他們不得不重新再聚在一起。耶穌瑪大肋納小姊妹便住在他們中間。她的房子很破舊,她得著手修葺,也需要請鄰居來幫忙。


從早到晚,瑪大肋納小姊妹與他們一起工作。對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切,她都感到興趣,而且,她逐一地認識他們,記得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在這樣彼此的幫忙交往中,很迅速地締結了一份深厚的友誼。不久,她的首位同伴有事暫時離開了她,她獨個兒留在這全是回教徒的環境裡。當她回憶起這個際遇時,寫道:


「我和他們共同度過我生命中一段難忘的時光。我由此看到:一份友誼的愛在不同的種族、文化、社會階層是可以共存的。他們原是最貧窮的游牧人,他們一貧如洗,住在這綠洲的邊緣為得救援;但他們卻以如此感人的溫良、細膩之心對待我。」


友愛會便是建築在這友誼和互相信任的基石上,與貧困者日復日地度著分享的生活,和一份深切的尊重。


事實上這是涉及一個嶄新的修道生活的方式,和為了確定是依照天主的意旨行事,瑪大肋納小姊妹便把她身為會祖的所有直覺,降服在教會的居間者手中。


一九四四年,當修會只僅有十餘位成員,而且還沒有正式立案,時值戰亂之際,她竟順利抵達羅馬,為把她心中所有關於這創會的事宜,信託予教宗本人。庇護十二世滿懷和靄、親切地聆聽她。她也遇到了瑪天尼主教、即日後的教宗保祿六世,他隨即對她表露了一份熱誠的好感。瑪大肋納小姊妹一生之久,常保存一份對教會的厚愛,同時,也曉得以大無畏和堅忍的精神,去維護這嶄新聖召的基本要點。

直至天涯地極


耶穌小姊妹友愛會逐漸成長。瑪大肋納小姊妹富有福音化的話,深入青年人的心中。她以對個別的人發言的方式,如此寫道:


「如耶穌在人間的生活,你也使自己成為一切人的一切吧:阿拉伯人中的阿拉伯人,游牧人中的游牧人,工人中的工人……但在一切之先,成為人中的人。


如耶穌一樣,深入人群中,藉著那相同的生活聖化你的環境,藉著友誼、藉著仁愛、藉著一個完全交付的生命,如耶穌所活的,為所有的人服務。藉著一個與其他的人打成一片的生活,讓你與一切人成為一體,願意活在他們中間,就如酵母消失在麪團中,好使它發大起來。


但為使友愛之家免陷於危險,而又具有開放和款待的實效,它必須同時是發放著祈禱與仁愛、平安與簡樸、溫和與喜樂等光芒的家庭。但願你往那裡生活,在耶穌跟前,就如在納匝肋聖家,專注於愛情中,使你的心和靈都如此充滿耶穌,讓祂透過你洋溢出豐盛的光明。」


這是一個嶄新的默觀生活的形式,生活於人群中,以小的團體,宛如一個家庭。每個友愛之家的中心,便是一間恭放著聖體的小堂,因為小姊妹的祈禱,如嘉祿兄弟的一樣,是以靜默地朝拜臨在聖體內的耶穌,和以福音為其核心;她們的心當被祂所浸透和轉化。


耶穌小姊妹友愛會供稿/待續
 

 

 

 

廣告